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纠结的GDP 纠结的信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和午

  在“十二五”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上,GDP再次成了一个令各方十分纠结的问题。尽管中央多次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包容性增长,欲适当放缓GDP的增速,但地方搞GDP的步伐却丝毫不见减缓,一系列区域规划名目下的地方投资仍在汹涌发酵。

  据统计,在各地上报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中,除了五六个省市在10%以下,大部分都超出10%,相当一部分省市提出5年经济总量翻番,实际速度要达到年15%以上。在此背后,目前各大机构预测2010年全年经济增速一般在10%左右,其中10%以上的概率较大。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广州、深圳GDP 总量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万亿元,成都、武汉、青岛、南京、大连、杭州、沈阳、宁波等城市GDP在2010年年底也都挺进了5000亿元经济俱乐部。

  针对如此局面,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月6日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发出了警告,目前部分省市“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目标定得过高。而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还已口头通知经济增速在10%以上的省份,特别是提出5年经济总量翻番的省份,适当降低速度。不过,这是否能够抑制地方诸侯GDP崇拜的态势,尚难以令人乐观,今年可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地方政府换届的一年,上项目的冲动很强烈。

  GDP问题上的纠结,同样也反映在信贷问题的纠结上,毕竟在政府主导型的投资体制下,信贷支撑无疑是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信贷资金增长与GDP增长有着很大的相关性。尽管中央强调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吹响了号角,但年初信贷依然再现井喷。两位消息人士透露,第一周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人民币,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则投放约 2100亿元。消息人士还表示,监管层已对此表示关切,要求四大行1月份不要超过3100亿元,全社会不要超过9000亿元。

  在 2009年的近10万亿和2010年的近8万亿新增信贷之后,现在的信贷控制已陷入十分纠结的境地。如果信贷收得太紧,那么对地方经济将会造成太大的冲击,一些4万亿刺激之下仓促上马的项目也可能成为烂尾工程;而如果信贷仍旧保持宽松,那么货币老虎将与海外热钱一道让流动性继续发酵,继续推升着国内本已高企的通胀,而这还是在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不能跟上现金需求增长的情况下。

  在紧缩与宽松之间,央行的信贷调控无疑是在走钢丝。这也就不奇怪缘何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并未明确提出全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是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实际上,央行与发改委对 2011年的新增信贷问题上还分歧明显。据有关媒体透露,对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央行最初提出的规模是6.5万亿,M2增速控制在13%~14%;而发改委第一轮报上去的M2增长是18%,对应信贷是8万亿,但最终发改委上报国务院的信贷规模是7.5万亿。

  总的来看,GDP是要速度还是要质量?信贷是否继续创下“天量”狂潮?这依然面临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激烈博弈,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无坦途,纠结的GDP,纠结的信贷,将让中国经济转型陷入纠结的境地。

  (作者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