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较长历史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应保持美元流动性合理稳定;中国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据新华社电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7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就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环境、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举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回答了提问。

  胡锦涛指出,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新形势下,两国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合作领域越来越宽。

  在回答关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环境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优化外资结构,丰富外商投资方式,拓宽吸引外资渠道,扩大对外开放领域,促进投资便利化。中国将继续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及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的合理关切,为各类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创造稳定透明的法规政策环境、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规范高效的依法行政环境。

  在回答关于如何认识国际金融危机教训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反映了在金融市场创新中监管的缺失,而究其根源则是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存在一些严重弊端,主要有:一是国际金融体系与经济金融全球化发展不适应,难以应对大规模金融活动中存在的风险和挑战;二是国际金融机构未能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变化,代表性和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国际金融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资源和手段严重不足,救援能力亟待提高。

  胡锦涛指出,实现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既要从微观上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消费和储蓄的关系,更要以宏观视角审视世界经济中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失衡最突出的问题是南北发展严重失衡。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推动建立更平等、更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相互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

  关于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举措,胡锦涛表示,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这些政策措施作用下,2009年、2010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下一步,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回答关于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形成的。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全球相当多大宗商品交易都使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交易也大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该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胡锦涛指出,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上被广泛接受的货币,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中国在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上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如果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中国正在开展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快速增长,说明这一措施适应了市场需求。

  关于“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胡锦涛表示,“十一五”时期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年均增长1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4000美元;农业发展加快,粮食连年增产;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国价格总水平上涨呈明显的结构性上涨特征,但总体上仍处于温和可控范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总水平具有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