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本基金欲借期指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近期发行的2只保本基金并未在契约条款中加入投资股指期货相关内容,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目前证监会审批通道里,包括国泰基金等公司上报的保本基金产品中就已加入了“可投资股指期货”的相关条款。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新年伊始,我国基金市场就将迎来保本基金的发行潮。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的发布,未来新保本基金均将股指期货作为发展新方向。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受理及审核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1月10日,除目前正在发行的2只保本基金外,还有包括国泰保本增值基金在内的11只保本基金正在审核中,不久即将发行。

  虽然近期发行的2只保本基金并未在契约条款中加入投资股指期货相关内容,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目前证监会审批通道里,包括国泰基金等公司上报的保本基金产品中就已加入了“可投资股指期货”的相关条款。

  某创新型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保本基金运作关键就在于保本垫的积累。采用单一常数比例投资组合(CPPI)投资策略的保本基金,积累保本垫需要完全依靠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来进行积累,周期较长且较固定,制约可能而来的短期权益类投资机会,“这就有种靠天吃饭的不确定性,比如保本基金前期积累保本垫期间正好遇上牛市,而后期可投资股票时又遇上熊市,这将严重影响保本基金的收益预期。”

  不过,上述创新型券商分析师认为,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后,基金管理人将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又多了一种为投资人创造更丰厚财富增值回报的选择,“最主要的是向海外保本基金靠拢,回归保本基金本质。”

  对于未来如何使用股指期货等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来为保本基金保本护航,国泰基金研究部总监、保本基金投资管理小组组长沙骎指出,“我们可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从而对冲系统性风险,即大盘风险;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可通过股指期货这一工具锁定贝塔(β)风险,追求阿尔法(α)收益,股市下跌时依然有回报。”

  不过,沙骎亦直言,目前国内在股指期货人才方面的短缺,也是保本基金在股指期货投资上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准备都不够充分,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储备不足,目前接触过股指期货这一领域的人很少。

  他认为,基金经理对股指期货的熟悉程度和投资偏好的培养都需要时间,“国泰基金在股指期货上市伊始,就有意识地开始了人员储备和模拟投资,为以后包括保本投资业务的发展打下基础。目前,国泰基金在股指期货投资方面和系统建设,以及专业人才都做了积极、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