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领衔深圳“十二五”重点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根据深圳“十二五”规划(草案)披露,将通过以大代小,以大企业为龙头强化产业集群,同时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创新,腾讯等企业参与的蛇口网谷产业基地等一批与上市公司及关联公司相关的产业项目将投入建设,深圳并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培育200家中小企业海内外上市。

  按照深圳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扶持资金累计超过100亿元,产业总规模达1万亿元。在着力打造的六个产业链中,互联网产业方面,深圳将支持腾讯等互联网综合运营服务商做大做强,建设蛇口网谷产业基地;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建设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等集聚区,打造特色优势文化产业集群;依托华为、中兴通讯等龙头企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强化通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通信产业链;支持比亚迪等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提高整车设计研发水平,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同时,在大特区建设思路下,深圳将加大对新区的投入,而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将成为深圳新兴产业的增长极,光明新区将引进实施招商局智慧城、华侨城创想新城等重大项目。

  深圳“十二五”规划了重点推出先进装备制造业30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比亚迪汽车生产基地二期、比亚迪坪山汽车二厂零部件生产基地、长安标致汽车制造等汽车制造项目,以及信立泰生物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科陆电子智能电网研发生产基地等数字化装备制造项目,以及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银星智能电器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等新型装备制造项目。

  深圳提出,鼓励优势企业实施企业并购和重组,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级品牌的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创新,提升产业整体创新活力。规划建设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总部基地,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空间保障,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200家中小企业海内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