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募资金利息成创业板公司利润重要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超募资金不仅为创业板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由其衍生的大量利息收入也成为部分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台基股份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净利润同比将增长75%~95%,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受益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外,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以及收到省、市政府上市奖励和补贴资金,也是公司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0年1月20日上市的台基股份实际募集资金5.83亿元,超募3.18亿元。募集资金的到位使得公司的现金余额从2009年底的 1.01亿元迅速攀升到2010年前三季度末的6.63亿元。同时募集资金也带来了大量的利息收入,2010年前三季度台基股份的财务费用为 -690.69万元,这说明当期利息收入至少有690.69万元,占当期5576.27万元净利润的比重为12.39%。

  由于时间跨度比较长,利息收入对2009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贡献较为明显。统计显示,2009年上市的42家公司共募集资金231.4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 135.81亿元,超募资金比重为58.67%。由于获得大量募集资金后并不能立即全部投入募资项目,截至2010年前三季度末,这42家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20亿元,仅比年初下降约40亿元。大量募集资金以货币资金形式存放于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使得这些公司当期的财务费用合计同比节省2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总额的10%。

  从整体来看,来自主营业务的利润仍是创业板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但是从单个公司来看,利息收入对部分创业板公司净利润的贡献较大,其中利息贡献比重超过20%的公司有朗科科技、金亚科技、中元华电、阳普医疗、同花顺、梅泰诺以及2010年初上市的华平股份、东方财富、中青宝、合康变频、天源迪科等公司。利息收入贡献在10%以上的公司包括神州泰岳等近30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超募比例进一步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8.67%,当年上市的121家公司获得超募资金总额是原来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的两倍,达到651.94 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获得的超募资金超过5亿元。这意味不少创业板公司还将继续享受超募资金带来的利息“红利”。

  自超募现象出现以来,关于如何避免大量募集资金在银行账户上“吃利息”就一直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在监管层的要求下,一些创业板公司也积极公布了运用超募资金进行相关主业经营的资金使用计划。不过,也有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审慎使用募集资金,在没有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让它们趴在银行吃利息也比乱投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