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亿增资香港子公司 东方日升欲淘金欧洲光伏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锴

  资金充裕的东方日升(300118)又有新动作,公司拟通过增资香港子公司拓展欧洲的太阳能业务。

  东方日升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增强香港全资子公司未来投资建设电站等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拉长产业链并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拟用超募资金2.6亿元对香港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东方日升上市之时共计募集资金18.38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13.38亿元。去年11月份,公司就宣布了拟使用8.25亿元建设“年产300M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由此可见,超募资金为东方日升拓展新能源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据悉,东方日升的香港公司系2010年10月成立,注册资金为900万美元,但该公司计划在意大利等国家地区投资建设并网光伏发电站。东方日升称,每单体工程的施工周期约为5个月,许可与建设可同时进行。资金投入方面,可按照目前欧洲地区太阳能电站建设普遍搭配本金对应负债不高于3:7的杠杆来取得银行贷款支持,此次增资到位后,东方日升香港公司计划建设光伏电站的动态可投资额约为8.6亿元,对应的计划项目建设规模合计约为30MW。

  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按照意大利2011年中期调低光伏上网电价后的光伏电站回购电价为人民币2.92元/kWh为基准来计算,预计上述项目的投资利润率为8.2%,资本金净利润率为27%。

  东方日升称,随着未来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以及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应用,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提高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也有助于贴近终端客户,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在欧洲的影响力。充实香港公司的资本实力有利于增强其未来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