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期趋势向淡补缺后或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筱璇

  我们认为,中期趋势依然向淡。大盘仍在3478点调整以来的下降通道中运行,短期可能顺势回补去年10月8日的跳空缺口,之后可能有超跌反弹。但缺口处还不是大的底部,因此技术性超跌反弹的空间和持续性较为有限。

  中期趋势依然不乐观。第一,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强化了市场对未来政策和经济前景的担忧,短期内是控通胀的紧缩政策,长期看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近期有学者指出当前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非常赞同。本轮通胀看来是输入型和货币超发主导,但更深层次根源是中国经济的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必然体现,依赖外需而内需不足必然导致大量经常项目顺差,带来外汇占款压力,同时两头受制于外,定价权缺失。依赖投资而消费不足形成贷款驱动,同时阻碍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和资金市场价格的形成;结构性问题的修复比如劳动力的重估等因素将带来长期物价上行压力,诸多问提的纠结给宏观调控带来挑战,也使得市场转而担忧经济的情绪升温。

  第二,流动性紧张状况短暂缓解,但趋势从紧,不会回到前期的过度宽裕。从资金利率看,进入1月份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但央行回收流动性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一季度),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政策时滞后产生的累积效应仍将是实实在在的压力。

  我们认为,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进一步释放。从上周媒体对“新年首周放贷直逼5000亿”的报道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在预期之中(与去年首度上调的背景如出一辙)。但从周一盘面表现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未消除市场对春节前后加息的预期。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对进一步调控的担忧反而在增强,前期强势股与近期补涨股的压力犹大。

  缺口附近或有超跌反弹,但不宜期望过高。单边急跌之后,特别在缺口回补后,存在技术性超跌反弹的要求。但我们认为目前尚看不到走出中期向下趋势的动力,缺口并不是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底部。因此即使有超跌反弹,不宜对其高度和持续性抱太高期望。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