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首调准备金率后 资金面反应淡静 再被收紧概率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央行“突袭”上调准备金率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多数上涨。隔夜利率微涨0.11bp(基点),而跨期至春节结束的1个月资金价格则上涨43.51bp,资金面小有波澜。

  分析人士称,此次上调冻结约3300亿元资金,更多应是针对当前的过剩流动性及此前推迟释放的财政存款。考虑到春节支付高峰临近,资金面再度“被收紧”的可能不大。

  银行间货币交易员透露,昨日的隔夜回购利率微涨0.11bp至1.9295%,7天利率上涨7.52bp至2.6021%,21天及1个月利率均上涨约 43bp,仅有“两边不搭”的14天利率下跌22.39bp至2.8589%。该交易员表示,与仅跨越1月20日准备金缴款日的7天资金需求相比,21天及1个月期限品种因具有跨农历春节优势,在市场中颇受追捧而一金难求,回购利率也大幅走高。

  实际上,机构做“提前量”,从早在去年年末时2个月资金价格的飙升中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去年底该资金价格最高曾超过6.0%,而上周五却仅在3.86%附近。昨日有成交的各个期限中,涨幅较大的21天及1个月资金最多可跨期至2月7日与2月16日附近,已囊括农历春节。

  同时,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所冻结资金量,仍少于1月份当月公开市场到期量5480亿元。与此相对应,用于对冲的央票发行数量已经多周维持10亿元的地量,周净投放态势至今也已延续至第九周,其数量已累计至 3780亿元。统计显示,未来三个月到期量分别为4150亿、6670亿和5060亿元,绝对数量并不低。

  尽管昨日资金面反应较为淡静,但受到经济数据公布敏感时间窗口的影响,昨日现券收益率依旧上行,市场谨慎心态比较严重。某交易员表示,本周三招标的年内首期10年期国债,将为市场提供指引,因此也颇受关注。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市场流动性除了“堵”与“收”的途径之外,还需要运用“疏”的方式,以避免由于流动性原因使通胀进一步恶化。他表示,准备金率过高会提高银行成本并增加存贷错配风险,因而继续上调的空间不大,未来会逐步增加差额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调控手段,同时扩大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以减轻外汇占款对国内流动性的压力。

  “此外,为了扭转负利率的局面,并且降低通胀预期,预计1月份、2月份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潘向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