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西电 配电龙头 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冯舜 张俊

  特高压业务快速增长

  作为所有一次设备都有涉及的公司,中国西电(601179)在目前已经招投标的特高压主设备市场中份额高达30%~40%。“十一五”期间,公司投入 24亿元技术改造,形成了以500KV设备为主,并可生产部分特高压设备的生产线。目前特高压主设备中,大部分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但有些核心部件还是需要依赖进口。公司也有技术,正在升级,目前220千伏的套管已经研制出来,特高压用的套管也预计能够生产出来。目前特高压一次设备主要采取的是议标而不是投标的形式,价格比常规产品要好。特高压未来几年我们预计交流方面有3000亿元左右的投资,直流有1700亿元的投资,设备占比一般为45%,那么一次设备的市场容量有2100多亿元。

  通过收购拓展新业务

  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电力电子,主要是想通过自有技术和引进外来人才,双管齐下。最近公告收购的北京浩普就是有相关的一些技术,希望通过和他们的合作,在高压变频器方面有所突破。浩普的定位是做研发,公司做产业化。目前这块市场大部分还是国外厂商占据着。同时在新能源转换方面也有所定位。

  配网、农网这块公司也有所布局。技术能力工艺都不成问题。去年年中公司公告1.52亿控股蜀能电器,上个月又与济南变压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济变本来在配电这块实力挺强的,他是和西门子合作,技术是从西门子来的。配电设备其实价格不错,盈利很好,但规模都还不大。公司是希望整合、做大这一块。成都未来生产规模是1100千伏安,公司收购的济南变压器的产能为3000千伏安。如果收购的两家公司产能能够充分释放的话,公司的相关销售收入增长将达到20%以上。

  此外,公司非常重视海外市场,并进行了全面布局,包括东南亚、印度、南美等国家。这块业务可能出现翻番的高增长。公司计划未来出口占比由2008年的9%提升至30%,通过设立办事处、合资公司、工场等形式来拓展相关业务。公司综合配套能力在争取海外订单时有很大优势,海外业务将从9%的占比提升至30%,交钥匙是主要业务形态。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7元、0.47元,给予“买入”评级。(作者单位:湘财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