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人民币市场化不预设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郎婧婧 香港报道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17日于香港开幕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应该“增加灵活性”,在汇率目标区实行最大限度的灵活浮动,在相对合理稳定的前提下,向完全自由可兑换方向发展,最后走向完全市场化;但市场化取决于业界的管理能力,要防范投机,所以市场化没有时间表。

  成思危分析说,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已升值24%。如果预设人民币市场化时间表,将会带来投机活动或追击人民币的风险。随着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一些不和谐声音也开始出现,有些国家把经济失误怪罪于人民币,将货币改革政治化,这是完全错误的,使得人民币汇率改革更加谨慎。

  对于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对中国造成的影响问题,成思危认为,这严重干扰了货币政策的执行。热钱的活跃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个别企业拿到外汇即换成人民币,二是地下钱庄扰乱市场秩序。他说,有人分析热钱流入占外汇储备增长的40%到50%,应严加防范。防止热钱大量流入的最好办法是把企业贸易结算留在国外,同时严格打击地下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