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透视2011年我国用电量增速14.5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王优玲、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56%,增幅比上年提高8.12个百分点。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用电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显示了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

  全年增速达14.56%显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说,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阶段,用电量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最直接的指标。他认为,市场普遍预期2010年我国GDP增速为10%左右,14.56%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表明,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14.56%的增速在“十一五”期间处于高位,但仍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原本预计延续上半年强劲增长的势头,全年增速会冲高至18%,但去年四季度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减缓了用电量激增势头。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68%、15.41%、14.02%。

  中电联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认为,2010年中国用电量持续增长,电力规模继续扩大,结构有所改善,质量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单月增幅前高后低表明:经济结构调整有效果

  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单月增幅出现较大幅度波动: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1月份至5月份单月用电量增幅都在20%以上;6月份至8月份单月用电量增幅降到14%左右;9月份至12月份单月用电量呈下滑趋势。

  薛静说,重工业用电量是影响我国用电增速的主要因素。除去上年基数较低因素,投资拉动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推动去年重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因,其中建材、黑色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等四大行业强劲发展拉升了用电量。

  “好的迹象是,去年二季度开始在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措施影响下,重工业用电量开始回落,四季度进一步回落。”薛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