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知名地产中介互相揭短 开影子公司操纵网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继《每日经济新闻》于1月14日推出《阴阳网签骗贷:人均月“售”183套房》后,爆料者北京房产中介公司经理李明(化名)继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披露:2010年12月,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网站发布的签约总套数位列前25名的北京房产中介公司中,一半以上公司为“影子公司”。

  爆料者更是指出,北京爱家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爱家营”),就是北京最大的房产中介公司之一——我爱我家成立的“影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爱家营工商注册法定代表人与我爱我家控股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田同名同姓。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我爱我家有关人士承认爱家营就是我爱我家注册成立的公司,但否认其操纵阴阳网签一说。该人士称,爱家营的主要客户是“手拉手”的客户,即买卖双方已自行成交,只是委托爱家营为他们办理后续的房贷、网签等手续。

  阴阳合同催生“影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工商部门和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同时调出的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爱家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6日以10万元在北京宣武区注册成立,该公司旗下只有4名工作人员,3间办公室。法定代表人为刘田,难道这个“刘田”就是我爱我家控股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田?或者真如李明所言,这个公司就是我爱我家注册成立的“影子公司”?

  带着这一系列疑问,本报记者在搜索框内输入了“北京爱家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搜索结果的第一条,即首都人才网上一条有关该公司的招聘信息,招聘页面中的“公司简介”部分就是我爱我家的介绍,由此看来,爱家营似乎与我爱我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明介绍说,房地产中介行业中的阴阳合同催生了一个子行业——专门幕后操作网签业务的“影子公司”。这种公司一般分为两类:一种为专门接中介公司外包的网签工作的第三方独立服务公司。另一种则是中介公司幕后成立的影子公司。

  对于后一种,为了避嫌,中介公司一般会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注册成立,配合主公司运作阴阳合同。“但像我爱我家这样,直接以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成立影子公司的做法,有点太‘招摇过市’了。”李明指出。

  对于业内的质疑,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爱家营就是我爱我家注册成立的公司,并解释说,爱家营的主要客户是手拉手的客户,即买卖双方已自行成交,只是委托爱家营为他们办理后续的房贷、网签等手续。

  我爱我家曾指链家地产操纵网签

  2009年12月初,我爱我家就曾向媒体爆料:指责链家地产操纵网签,致使2009年11月链家地产二手房“网签退房率”高达14%。当月,我爱我家的网签退房率只有5.8%。

  本报记者查阅去年我爱我家网签退房率后发现,2010年前4月,我爱我家的网签退房率在3%~9.1%之间浮动。不过,5月起,我爱我家网签退房率突然骤升,5月突破10%大关,升至13.3%。到了2010年10月,我爱我家网签退房率飙升至20.7%,11月为23.4%。

  巧合的是,我爱我家正是在2010年4月6日成立了爱家营。

  “如果行业有序运作、监管到位,二手房网签退房率应该在1%~2%。5%以内还不算太过分,超过5%就不正常了。”一中介内部人士称。

  对于去年5月后我爱我家退房率急升的质疑,胡景晖回应说:去年1~4月,市场较平稳,5月后政策频出,导致买卖双方心态变化;政策新出后,一些合同无法执行,助推了二手房网签退房率。

  “我们的网签退房率就代表了这个行业的平均与正常水平。至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公司的网签退房率达到17.1%,我们也不想看到这种情况,但市场状况就是这样的。”

  尽管退房率背后的真相各方各执一说,但高退房率隐藏的金融风险及对调控效力的破坏不言而喻。

  监管力度仍需加大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面对质疑,我爱我家将指责引向了另一家知名中介——链家地产。

  “这是对手想抹黑我们。首先,事实并非如此。其次,行内真正成立‘影子公司’的是链家地产。据我所知,链家地产注册了至少五六家 ‘影子公司’,可能多达七八家。他们为了不引起注意,将这些单子做得很分散。链家地产五六家‘影子公司’的地址、账号、做了多少单子,我们都非常清楚,我们可以随时将这些资料发给所有的媒体。”

  在2009年12月初,我爱我家就曾公开指责链家地产通过操纵网签,从而推高退房率。当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曾公开对媒体称,根据市建委的初步调查,二手房的网签退房率不存在虚高的现象。并指出,政府将强化网签制度监管。中介的违规行为被查实,最高可处暂停二手房网上签约至少半年等处罚。

  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监管一直缺位,此后北京中介通过网签操作阴阳合同的行为不但未得到禁止,反而由个别行为演化成目前的行业性普遍行为。”

  不过,就在2011年1月16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北京将研究制定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政策,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