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商手中现金总量约2.4万亿 信贷收紧难抑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陆昀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两个月来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收紧趋势明显。业内人士预计,房贷市场将受到明显影响,但仍难抑制楼市升温。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去年年底明显的通货膨胀、过剩流动性是引发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但通常存款准备金率上升会使得利率被迫上升,这使房地产市场很敏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的目的是回笼资金,缓解当前通胀压力,但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上调能够间接收紧房贷,影响房地产市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另外,银行可放贷金额可能会缩小。

  “链家地产”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2010年12月26日的再次加息政策共同作用,银行的放贷资金减少。而且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加息通道已经开启,如果利率再上涨,开发商获得贷款的难度增加,已经受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商会增加资金压力。

  相比个人房贷最宽松的时期,目前的房贷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加码。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不仅基准利率上调,首付成数上涨、优惠利率减少。

  在今年信贷投放规模迟迟没有下发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开始实行自主调节手段。与去年年初放贷天量增长的情形不同,今年明显审慎。近日,上海不少银行不仅取消了首套购房的利率优惠,且对于首套房的贷款成数也愈发严格。北京中原地产预计,

  今年年初有所放松的北京等地银行房贷很可能再次收紧,这对首套房购房者会有一定影响。

  然而从目前看,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增长10.3%,但利用外资796亿元,增长66.0%。2010年大量的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虽然国家也出台了所谓的“限外令”,但是其主要的作用是从交易的环节限制外资炒房,并没有涉及房地产开发前端环节。

  而且2009年市场火热,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呈现爆发性上涨,尽管房产限购的城市从最初的16个在不断增加,但涌向房地产的资金仍在上涨。去年9月以后,房地产市场依然呈现连续多月的量价齐涨,全国楼市成交量价再度全面上涨。

  1月1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0年,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因此当今房地产商手中掌握的现金总量约达24227亿元,2011开发商短期不差钱。

  来自世邦魏理仕的统计,2010年,机会投资者进入二三线城市的动向明显,机构投资则多在一线城市。该机构预计,2011年国家将会以筛选掉部分投资机构限制资金的涌入,但今年的投资资金相比去年不会减少很多。2011年,继续遏制投资需求并加大住房供应将很关键。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当前巨大的流动性,增加存款准备金率难以直接作用楼市。现有信贷调控政策需要看实际落实情况,而每年年初各大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比较宽裕,放贷愿望仍会较大。在没有其他良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投资者仍会热衷于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