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空积压A股雪崩 机构集体转向看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周末,管理层似乎给了市场足够的时间来消化利空,然而市场并不领情。昨日(1月17日),沪指暴跌84.68点,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创下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

  1月14日(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2011年紧缩政策的“第一枪”。

  昨日的暴跌,犹如A股市场遭遇到的2011年第一场“雪”,面对几十只个股跌停的惨状,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在其微博中写道:“股市的调整进入了恐慌性止损杀跌阶段。如果基本面不出现颠覆性改变,通常这是最后一个阶段。”

  那么,这究竟是本轮调整的最后一跌,还是市场另一个极端的开始?

  女股民被跌哭

  “王哥,上周五你卖票的时候,怎么不通知一声啊?太过分了!”昨日下午,成都一营业部VIP室里的赵女士如此埋怨同房间的王哥,但声音里已经略带哭腔。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赵女士的操作一直不顺,始终踩不准节奏,但随着不断的补仓,自己的仓位越来越重。

  当赵女士看到自己持有的股票跌幅都超过6%时,的确是沉不住气了,因为2011年以来,她的整体损失已经接近15%。刚好这时候,王哥却不太识相地说“还好上周五都清仓了。”

  从昨日盘面来看,部分有色金属股、ST的重组股还在飘红。但对多数投资者而言,每到市场大跌时,似乎飘红个股都与自己无关。

  一级市场打新股者遭遇同样如此。新股破发潮如期而至,华锐风电[74.39 -4.47%]更是出现了“中一签、亏一万”的史上最熊新股。覆巢之下,投资者难以淡定,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机构集体转向看空

  去年12月25日,央行决定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当时券商分析师一致的观点是,对市场呈正面影响,尤其是将带动周期类个股反弹。然而,12月27日和28日连续两天的大幅下挫,将A股市场重心进一步拉低。

  或许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再加上近期市场确实难以令人乐观,上调存准率消息出台之后,券商分析师的观点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向,看空的观点占据压倒性优势,即便在研报中没有明确唱空,也对前景极为谨慎。

  东方证券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A股中期上涨趋势。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导致“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从而最终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继续维持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看法。

  同样,海通证券[9.15 -2.87%]认为,在流动性紧缩预期下,市场存在整体回调压力。高估值板块在回调中受冲击相对较大,因此当前地产板块因为估值较低从而出现相对收益。

  从上次加息后机构的一致看多,再到此次机构集体转向,不难发现,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悲观情绪已经主导着整个市场。

  观望为妙

  面对昨日的暴跌,朱平的判断是,这是“最后一跌”,不过有个前提——“基本面不出现颠覆性改变”。

  无论这是否为最后一跌,就目前的操作而言,显然观望是上策。首先,此次上调存准率,绝非是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因此,在这样的资金面背景下,市场即便出现反弹,也只会是技术性的反弹,如果没有权重股的反攻,将很难有大级别行情。

  其次,希腊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至“垃圾”,表面上看与A股市场无直接关系,但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乃至A股市场都会产生影响。

  此外,我国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冰冻)IV级应急响应,冰雪灾害会不会发展成为2008年时的雪灾,无疑将给今年宏观经济形势蒙上阴影,这也令市场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