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议员将推汇率法案 中国庞大采购团赴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他们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星期一就推出法案,敦促中国让人民币更加迅速地升值。

  美议员将推汇率法案 中国庞大采购团赴美

  作者 张喆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踏上访美旅途前夕,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的三位国会议员说,他们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星期一就推出法案,敦促中国让人民币更加迅速地升值。

  议案通过可能性不大

  三名民主党参议员——纽约州的查尔斯·舒默、密歇根州的戴比·斯塔比诺以及宾州的鲍勃·凯西——计划本周内推动一项旨在“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立法。该法案一旦通过,将赋予美国政府极大权利,只要某国的货币政策被认为不公平地损害美国贸易,那么美国就将对其进行制裁,处罚包括出口的惩罚性关税,以及禁止美国政府与来自这些国家的公司进行商业往来。

  新一届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将会对该法案投反对票,众院筹款委员会新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人大卫·坎普则将投赞成票。但他好像对参众两院集中炮火攻击人民币汇率问题没有太多热情,因为他认为议员们忽视了贸易壁垒等其他问题。没有这些共和党高层人士的支持,该法案或许很难在众院达到投票门槛。

  而在参议院内,除了那三名计划通过立法的民主党人,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葛兰姆说,他计划重新提出一项法案。今年初,他曾妄称,应给美国财政部更多工具来对抗中国对人民币的“操纵”。葛兰姆多年来都和舒默跨党派合作,共同推动有关人民币问题的法案。

  此外,众议员桑德·列文极有可能将去年的第348-78法案再次提出,这项法案曾在去年被密歇根州的民主党议员推动,并在众院获得通过。

  中国学者团赴美游说

  同时,为配合胡锦涛访美,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16日起访问得克萨斯、北卡罗来纳、伊利诺伊州和华盛顿特区,举办经贸合作论坛、项目签约仪式和投资环境说明会。下设的6个分团还将在包括纽约、加利福尼亚、田纳西等在内的9个州开展贸易投资活动。这是中国商务部今年年初以来派出的第二个高级别访美商务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外商投资促进局以及机电、食品土畜、轻工、医保、纺织等进出口商会和相关企业。王超表示,中国贸促团此次访美,一是鼓励中国从美国多进口,二是促进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过去一周,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和美国贸易副代表马兰提斯一直在北京促成此事。

  同时,一个由中国学者组成的代表团已经到访华盛顿,敦促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曾与这些中国学者会面的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学者普拉萨德说,美国同意的几率微乎其微,因为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要考虑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美联储还认为,促进美国经济发展有助于全球经济,因为许多国家依赖于美国市场。

  台防空演习回应歼-20

  此外,胡锦涛访美也引来台湾当局密切关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昨天表示,虽然台湾在胡锦涛访美过程中不是最重要的议题,但台湾方面还是相当关切;他们还希望能从美国采购到 F-16C/D型战机,目的不是为了增加军备,而是要汰旧换新。

  而台湾空军将于今天在屏东九鹏基地举行联合防空导弹演习,被认为是回应大陆歼-20隐形战机试飞。据了解,当天演习科目中,除“爱国者”防空导弹外,其余包括中高空的天弓二型、鹰式、天剑一型等地对空导弹,以及低空的复仇者导弹、各型机炮等都将进行实弹射击验证;空对空方面也有F-16、幻影和经国号战机配备的响尾蛇、云母和剑二等导弹登场。空对空部分还有陆军AH-1W“眼镜蛇”直升机将罕见地以“响尾蛇”导弹进行空对空射击,这项科目在过去从未对外曝光。目前唯有“爱国者”二型导弹未排入试射流程。据了解,由于“爱国者”导弹的试射须知会美方同意,届时将有政治考量,因此这次演习并未有实弹射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