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趋紧监管层力保小企业贷款 风险权重或减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记者 王晶晶 李鹤鸣

  监管部门在积极控制银行信贷规模的同时,正在想办法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一家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对南都记者表示,“经长久酝酿,银监会关于小企业贷款优惠政策有可能在今年年初出台,对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计量的政策变化也是系列鼓励措施中的重要一条。”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称,监管机构正在研究适当降低小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计入银行一般风险资产权重。这将意味着小企业贷款计入的一般风险权重有望从100%减半至50%进行计量。

  据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在资本金压力下如无政策倾斜,商业银行会首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进行压缩,而降低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也有助于缓解部分中小银行的资本金压力,此举一定程度可缓解银行再融资的压力。

  加权风险收益将超房贷

  “经长久酝酿,银监会关于小企业贷款优惠政策有可能在今年年初出台,对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计量的政策变化也是系列鼓励措施中的重要一条。”一家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对南都记者表示。

  据媒体近日引述靠近监管部门人士消息称,监管部门正研究适当降低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计入银行一般风险资产权重,有望向个人零售类贷款的风险权重看齐,这将意味着小企业贷款计入的一般风险权重有望从100%降至50%进行计量。目前商业银行对个人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50%,但对于普通公司类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为100%。

  报道还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降低小企业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符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监管方向,如果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能够降低,其加权风险收益有望比肩或超过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部分中小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而上文提及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认为,在资本金压力下,商业银行会首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进行压缩,而降低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也有助于缓解部分中小银行的资本金压力。不过也有股份制银行表示,降低小企业贷款风险系数并不能直接增加银行的资本金,只能通过减少银行的拨备,增加资本公积,间接充实银行资本,对缓解资本压力效果很有限。

  调控趋紧小企业贷款难题难解

  不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指出,上述对小企业贷款差异化监管将是一系列措施,而实施的前提依然是对企业划分的新标准。“监管部门对小企业贷款鼓励措施的内容相当谨慎,主要是担心金融机构利用小企业贷款监管相对宽松钻空子,将不属于小企业范畴的贷款也划入此类。”一位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对记者称。

  根据国家四部委的有关规定,小企业认定的标准一般是从业人数在500人以下或企业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下。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划定小企业贷款,进而大幅降低风险系数,那么宁波银行这样的城商行,以及民生银行等以小微贷款为特色的股份制银行最为受益。

  根据2家银行2010年半年报,截至去年6月底,宁波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16.4亿元,占同期贷款总额的12 .43%;民生银行500万元以下的“商贷通”余额872.68亿元,仅占同期贷款总额的11.74%。“其他银行小企业贷款的数据大都没有专门列出,但小企业贷款占比只会少不会多。”沐华表示,市场也不认同这个利好,昨天沪深股市大跌,银行板块全线重挫,其中宁波银行大跌6.65%,居银行股跌幅榜首。

  差异化监管指引有望年初出台

  上述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小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出台的同时,监管部门亦会颁布新的企业划分标准。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初,银监会就在着手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模式。据靠近监管部门人士称,《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有望在今年年初出台。

  据透露,指引将明确对小企业贷款的税收优惠,同时小企业贷款存贷比要求将适度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也将提高。该人士指出,新的企业划分标准将会与系列政策配套出台,这不仅有利于小企业信贷政策更具针对性,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控制银行的风险。”该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看来,指引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将会释放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动力,尤其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该政策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国泰君安银行行业分析员伍永刚对记者表示,指引出台将对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和增量较快的民生、兴业以及城商行带来更大的利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