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通胀并非决定汇率政策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实习生 王倩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被各方认为是此次会面最重要议题之一的汇率问题作出公开回应:胡锦涛明确表示,中国采取以市场供求为依据、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

  胡锦涛是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上述两家报纸昨日刊登了采访全文。

  从采访全文看,胡锦涛回应的问题涉及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环境、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举措、中国和平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

  而其中,在经济领域话题方面,各方此前就普遍紧盯人民币汇率话题。而就在上周,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颇有“放风”意味地强硬表态称,人民币仍然严重被低估,盖特纳还特别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停止了4个交易日的持续攀升,出现1个基点的回落,报6.5897。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上周明显加快,上周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453个基点。

  通胀不会左右汇率政策

  胡锦涛是在回答“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升值或能抑制中国的通胀,对此你有何看法?”这个问题时谈及中国汇率政策的。

  胡锦涛称,中国采取了一揽子抑制通胀的计划,包括调整利率。我们采取了以市场供求为依据、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的变化是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周,美国财长盖特纳刚刚发表过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控制通胀的“好处”,即降低以本币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从而有助于缓解通胀形势。

  或也因此,有分析人士将胡锦涛的回答解读为对盖特纳“放风”的回应。

  而事实上,胡锦涛在回答另一个关于“中国通货膨胀会不会失控”的问题时再次表达了对控制通货膨胀的绝对信心。

  他称,总体物价水平的上升有着很强的结构性,但基本上还是温和可控的。总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物质基础也足以维持市场供应、稳定总体物价水平。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稳定总体物价水平。

  不过,除了从通胀角度讨论汇率政策外,胡锦涛没有对汇率政策给出更为具体的表述。

  质疑美元角色

  值得关注的是,胡锦涛在上述采访中还谈及对美元的看法。

  胡锦涛认为,“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产物。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被用于大量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以及大多数投资和金融交易。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有着重大影响,正因如此,美元的流动性应当保持在合理而稳定的水平”。

  这一段表述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对盖特纳观点提出异议的同时,胡锦涛还批评了美元。

  有观点认为,胡锦涛在上述表态中坦言美国主导的货币体系是“旧时代产物”,并含蓄表达了对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增长而购买巨额债券、压低长期利率措施的不赞同。

  事实上,自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已经在全球遭到了批评。不少新兴国家都认为,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美元泛滥,从而加剧新兴国家的通胀。

  对此,美联储则一直以美联储要优先保证国内政策需要为由作出反驳。

  人民币国际化将很漫长

  不过胡锦涛在点评美元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自2009年7月,中国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被推进。尤其近期中国明显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如近期个人直接境外投资的放开、境外直接投资者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幕等。市场对于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的声音更加不绝于耳。

  不过,胡锦涛昨日的问答中弱化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等一系列措施与人民币国际化工作推进的联系,只是重点强调,在进行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交易试点是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个有力步骤,目的在于促进贸易和协助投资,并称这类交易的规模迅速扩大证明了它们非常符合市场需求。

  此外,胡锦涛还明确表达了“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是相当长的过程”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经在香港孵育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并被普遍看作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使之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符而采取的第一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