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希望让银行再挺一会儿 让融资再晚一点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吕 东

  “现实总是如此残酷”。用这句话来形容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新一轮融资的心情,恐怕再恰当不过了。当去年喊出的“近期不再融资”的口号还在耳边回荡之时,年初的各家银行就用再次融资的方式将其打得粉碎。

  本希望银行今年收住“圈钱”脚步的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2010年,上市银行掀起的集体融资大潮刚刚退却;伴随着农业银行、民生和兴业银行的公告,2011年伊始,银行再融资已然卷土重来。“三年不融资”的口号还未散去,部分银行却要卷土重来,这不由得让投资者寒心,让证券市场神经紧绷。

  众所周知,去年证券市场的整体低迷与上市银行集体融资有着直接联系,而这也将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死死的按在了地板价上。投资者是善良的,他们认为,如此规模的融资大潮过后,银行们将会收住“圈钱”的脚步,让市场得以休养生息,然而事实证明这仅仅是一厢情愿。

  去年各银行融资方案频频推出之时,各家银行负责人也曾纷纷大吐“苦水”,阐述各自理由。与此同时,或担心市场反应过度,抑或是为融资扫清舆论障碍,银行高管们也大多表示,在经过2010年融资后,短期内将关闭筹钱“闸门”。众银行的高调表态,不但为其去年的融资顺利实施减轻了压力,也让市场各方均认为在2011年银行将停下再融资的脚步。

  然而,表态并不代表合同,计划也赶不上变化。在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红线层层提高、差额准备金率重启的背景下,银行资本金的压力并未因其去年的大规模“圈钱”行为而有丝毫减轻。而由于信贷大规模投放将极大消耗本已吃紧的资本金,这让银行的融资冲动在2011年卷土重来,这也将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压力。正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所表示的,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银行将其新的融资要求再度推给市场。

  虽然民生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近期密集披露了各自新的融资方案,合计融资额高达865亿元。但细读这些方案可以发现,三家银行均采取了对A股市场影响较少的再融资方式。其中,民生银行是定向增发,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则采用的是次级债融资。三银行发行对向均以面向机构投资者为主,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于中小股东的负面影响。

  但是这一看上去并未对A股严重“抽血”的方案,却仍引起了中小股东的强烈反感。显然,经过去年的巨额融资潮后,投资者已对银行再融资异常敏感,这就造成了只要是融资方案出炉,不管方式是哪种,反应依旧强烈的现象。因此,银行在融资方案向中小投资者进行说明已是最为重要的公关需要。此外,银行补充资本金也应多采用包括定向增发、利用税后净利等措施以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

  值得注意是,日前,针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也将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消息,上述两家银行同时进行了否认。工行继续强调三年内不向资本市场融资,招行也也称目前暂无再融资计划,这无疑对缓解市场心里恐慌起到了作用。

  确实,监管层对于资本要求的逐级加码,给了银行以较大压力,但若一味向资本市场伸手,不但将让市场不堪重负,也有损于银行自身形象。而通过提高资本效益、节省资本消耗将资金需求降至最低才是众银行良好的应对之策。毕竟,投资者希望的是让银行多挺一会儿,让融资更晚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