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仍可申请8.5折 但难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名存实亡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罗率 报道经历了去年底的信贷全线收紧,2011年初却并未如预期般迎来个贷业务的“松绑”。日前,北京、南京等地都传来银行取消或酝酿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消息,就此记者昨日也咨询了广州各大银行,虽然各家银行表示还未接获关于首套房8.5折的利率优惠取消的通知,但审批尺度明显收紧。“你可以申请8.5折,但基本上是批不下来的。”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如是称。

  8.5折优惠仍可申请

  据南京媒体日前报道,因2011年信贷额度紧张,南京已有民生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六家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现按照基准利率执行。随后,北京地区也传来有银行酝酿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消息。

  针对这一消息,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各大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未接获首套房取消8.5折利率优惠的通知,目前只要符合条件都还可以按此标准申请,但除了首套房的认定被卡死之外,二套房、首付比例都成为影响贷款利率优惠比例的因素。

  逐月审批卡紧信贷

  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各家银行冲刺信贷规模的时候,但今年放贷的紧张氛围却从年初就开始弥漫。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本按照季度控制的信贷发放已经提高至按月审批,每个月要报备一次,下月根据上月情况调整额度,“这种滚动预算,让各家银行的信贷业务卡得更紧,像以往那种冲刺的局面很难再出现。”此外,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的情况也显示,由于去年底积压了大批未发放的贷款项目,年初发放这些贷款都有压力,能给新增的部分更加有限。而且,因为很多贷款客户在排队,发放贷款的周期普遍拉长到了1个月以上,甚至有些需要2个月时间。

  相关链接

  首套房优惠利率三门槛

  1 首套房资格认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首套房利率优惠还可申请,但对于首套房的认定则已经收紧。“银行是认贷又认房,只要你在银行征信系统里有贷款买过房的记录,无论是否已经结清、这套房产是否已经出售,一律都不能认定为首套房。”某国有银行的信贷审批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前还可以通过个人在房管局开具名下并无房产的证明,交给银行作为首套房的依据,“现在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四大国有行、深发展、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大中型银行均严格按此认定。

  2 一手房、二手房有区别

  在记者询问首套房利率优惠的时候,部分银行的工作人员会询问记者购买的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二手房的首套房不能享受利率优惠,但也有股份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二手房的申请比较难获批,“基准利率就肯定没问题,但下浮就比较难。”有按揭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四大行里只有农业银行比较明确,还可以有8.5折,其他的则都要看审批情况。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的部分网点也表示目前二手房的贷款审批较严。

  3 利率优惠比例确定

  就算能认定首套房,但能得到的利率优惠却也存在很大变数。有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基本上能批的都是10%左右。15%的下浮基本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比如VIP客户或者是信用卡客户。关键是银行现在额度都很紧张,大把客户在排队等放款。”另外,部分银行也要求客户提高首付比例,以获得更高的利率优惠折扣,或者要求提高首付、贷款利率来提前放款。

  银监会: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

  新快报讯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监会17日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0年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会议指出,2011年要严密防范四大风险,即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会议指出,对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并按照既定部署加快存量分类处置。要落实贷款“三查”,加大对贷款风险分类准确性及其责任的督查。对房地产领域风险,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继续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要加强“防火墙”建设和并表管理,确保成本对称,坚决禁止监管套利。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防范“不当销售”,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辛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