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当总裁为脏话事件写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互联网业界最令人惊诧的公司高管表态出炉了。上周末,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在微博上向为当当上市服务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简称大摩)表达不满,认为其故意压低当当新股的发行价,使用了大量的脏话。此举很快招致自称是大摩员工的反击。双方用各种恶毒的语言互相攻击,形成一场微博的骂战,大量网民围观。  李国庆昨日在其微博上表示,自己已经就“脏话事件”向董事会写检查。当当网昨日发表声明称,李国庆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是“个人文学爱好”,希望不要影响网民对当当网的印象。

  “京骂”乱飞

  上周六,李国庆在微博上发表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摇滚歌词。歌词透露,在上市前夕,投行明知次日开盘当当网市值就会有20亿美元,还仅仅定价16美元,把市值压低到11亿美元。结果当当网上市首日,开盘价较发行价大涨53%。李国庆认为自己被算计和欺负了。为了表达上述观点,李国庆言辞激烈,使用了大量“京骂”。

  这番表态很快引来两名自称是大摩女员工的反驳,二人被网友称为“大摩女”。“大摩女”在此后回复的数条微博中都提醒李国庆回去仔细算算投行有没有多赚钱,并多次提及大摩为当当网上市服务是因为看重当当网的另一位联合总裁俞渝。“大摩女”同样言辞激烈,使用了大量“京骂”。

  李国庆的“脏话”事件令很多媒体感到为难。一方面,就互联网业界而言,他炮轰的投行故意压价的现象并不是毫无意义的话题;另一方面,骂战双方使用的语言都过于低俗,媒体如果原样报道,难免有传播脏话的嫌疑。

  经过这次微博对骂,那些戴着光环的公司高管和投行精英在人们心目中的神秘感被解构,他们显得十分娱乐化和荒诞。不少网友感叹说,原来精英们还有如此“生猛”的一面。

  大摩否认员工参战

  李国庆挑起的骂战当然也不仅事关他个人。现在还无法统计当当网的声誉因为这些“京骂”而受到多少影响。当当网昨日就此发表声明称,李国庆的表态和公司无关,是“个人文学爱好”。

  当当网表示,李国庆所创作的歌词中出现“京骂”是错误的,但歌词并未针对某企业或某个人进行攻击。声明称,当当网赞成企业家在微博上畅所欲言,但需注意净化空间。“无论是否喜欢李国庆的言论,都真诚地欢迎您到当当网购物”。

  李国庆昨日在其微博上写道:“我正在就创作中的脏话给董事会写检查。对于我微博中的脏话,我也都请秘书删除。关于投行的改革,我也不准备接受媒体采访。”大摩昨天发表声明称,参与微博骂战的作者不是该公司的员工,“这种攻击性的言论有违行业道德标准”。

  微博名人、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评论说:“员工失控时,公关人员要出面禁止;老板失控时,公关人员要壮胆请他休兵。”前《创业家》杂志主编申音表示,情绪是魔鬼,微博是倍增器,不要鼓励公司老总和粉丝互动,因为不互动总比乱互动好。“脏话微博可以娱乐观众,伤害的是个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