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黄金QDII热销引发基金公司"拜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证券时报1月18日报道,首只黄金QDII诺安全球黄金的热销引发基金公司竞相跟进,一些公司甚至主动撤回原来的QDII申报方案改报黄金QDII。

  据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上周有汇添富和嘉实两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QDII基金募集申请,这两家公司申报的QDII均将投资目标瞄准了炙手可热的黄金及贵金属。其中,汇添富1月11日率先上报,产品名称为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嘉实基金1月13日递交申报材料,产品名称为黄金证券投资基金,除了均将投资标的瞄准黄金之外,这两只基金也都采取了LOF模式,即基金成立后将在深交所LOF系统上市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是在先撤回原申报的QDII基金之后再迅速上报黄金QDII的,该公司曾于去年10月28日上报嘉实全球消费主题股票型QDII发行申请,该QDII于去年11月2日被证监会受理,但到今年1月4日,该基金的募集申请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原因是嘉实基金主动撤回了募集申请。在撤回这只基金之后的第10天,嘉实便火速递交了黄金QDII的募集申请。

  据嘉实基金市场营销部有关人士此前向证券时报表示,此次撤回原QDII方案改报黄金QDII,正是看中了黄金QDII基金的热销前景。在QDII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只有5到6亿的情况下,首只投资黄金的QDII诺安全球黄金首日募集便达到8亿元,最终募资达32亿元,用足了诺安基金5亿美元的外汇投资额度,成为2007年首批4只QDII之后发行规模最大的QDII基金。黄金QDII的热销效应显然在基金公司中产生了极大反响,并纷纷跟进开发跟踪黄金的QDII。

  不过,易方达基金于去年9月20日上报的黄金主题QDII基金,仅比诺安基金晚上报了半个月时间,但目前易方达依然在等待批文。此时基金公司竞相跟进黄金QDII能否及时获批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黄金类QDII的热销和目前国内较为明显的通胀避险需求有较大关系,而黄金长期的上涨趋势也令投资者认为黄金是避险的良好工具。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08年10月以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走出了长达两年多的牛市行情。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黄金虽然具有抵御通胀的功能,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金价波动的风险。

  除了黄金基金,上周还有银河、易方达、国投瑞银和华安等公司上报新基金,中邮中小盘和景顺长城中小盘则于上周拿下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