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股神︰热钱冲击 港汇难调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被称为“欧洲股神”的富达国际投资组合经理兼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谓,香港处于中美两大板块的对撞中,负面是造成紧张,这种紧张本可由汇率调节,但香港不能。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场关注资金流入对亚洲市场构成影响,被称为“欧洲股神”的富达国际投资组合经理兼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谓,香港处于中美两大板块的对撞中,负面是造成紧张,这种紧张本可由汇率调节,但香港不能;因此在自由市场出现增收物业印花税,但仅属治标不治本,可能出现“一些预期不到事情”。

  “可能出现预期不到事情”

  波顿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指,全球经济处于两极化,资金继续流入亚洲等新兴市场,各国亦动用不同政策应付,例如新加坡透过上调汇率以面对资金压力,而香港则不可采取上述政策;但是否代表联系汇率政策需作出改变,他则未有评论。

  资金持续流入下,他对港股内的内地股份仍乐观,相信随着内地推动内需,相关公司将有很大增长空间,但对出口企业、劳工密集型的制造业,及商品股则不乐观。他又称,内地经济今年上半年仍会高速增长,贷款增长亦会快,惟可能出现资产泡沫,年底或明年初情况亦可能有变。

  成思危倡港作试点 累积经验

  游资四处流窜,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市场有指流入中国的热钱占外汇增长40至50%,说明问题严重,解决方法只有两个,一是将资金留于境外不汇返内地,二是严厉打击地下钱庄。

  他又指,人民币惟有完全自由兑换,才可成为储备货币,但也不可能做得太快。内地进一步开放,香港作为试点是有必要的,开放涉及防止投资不正当交易,抵御对冲基金冲击,需要在港逐步积累经验。

  渣打︰人币重要性媲美美元

  但人民币愈来愈重要,已不容置喙,渣打集团(02888)集团主席庄贝思(John Peace)称,以前英镑为全球最重要货币,其后由美元取替。他预料全球“第三超级周期”中,中国将会扮演其中重要角色,短期人民币未必能够取代美元,但在投资者心目中之重要性,则可与美元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