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大比例分红加持续减仓 基金"不恋战"急于锁定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上海证券报1月18日报道,大比例分红外加持续减仓,面对曾经的“热门股”大幅下挫,近期基金将操作重点放在了锁定收益上。除连续2周减仓外,年初至今公告分红的基金已经达到125只(不包括QDII),涉及金额高达168亿元。

  基金扎堆大比例分红

  春节将至,公募基金开始大举派发“大红包”。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公告分红的基金已经达到125只(不包括QDII),涉及金额高达168亿元。

  去年一只绩优基金近日亦加入分红大军,据该基金经理透露,“选择目前时点进行分红主要是对后市的不太乐观,想通过分红来锁定部分盈利。”

  具体来看,股票方向投资基金成为分红大军的主力。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上述125只基金分红金额总计为168亿元,其中开放式股票基金分红87.88亿元,占总分红比例达到52.3%,其次,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分红71.14亿元,占比达到42.32%,此外债券型分红5.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基金“分红潮”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集体分红。数据显示,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博时、富国、长盛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均积极派发“大红包”。例如,长盛基金近日再次宣布了旗下长盛量化红利、长盛同智(160805)优势成长等三只基金的分红方案,近一个月来,长盛基金已经陆续有7只基金接力分红,短期内共计派发出近5亿红包。

  连续两周小幅减仓

  除扎堆大比例分红外,基金在过去两周持续小幅减仓。上海一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会持续纠偏,基本上可以定义为小盘股的出货行情。”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表示,在市场波动放大之前,不追求仓位的过度偏离,密切关注政策动向,重点优化持仓结构,回避估值已高的中小盘股票,为市场结构的转换做准备,并在市场选择方向之后灵活调整仓位。

  事实上,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来看,上周基金整体在保持较高仓位水平的同时,小幅减仓成为主流,个别基金仓位调整幅度较大。

  具体来看,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53%,相比前期下降0.3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99%,相比前周微增0.5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51%,相比前周微降0.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0.58%,被动仓位变化因素轻微。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前期市场过于热衷的主题投资,新兴产业里如果很多股票业绩达不到之前市场乐观的预期的话,这部分资产风险是比较大。近期逐步兑现估值过高的小股票是操作的重点。”

  对于近期中小板的下挫,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表示,中小盘股票目前有一定的估值泡沫,同时面临很大减持压力,存在回调的空间,所以对高估值的板块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南方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A股整体解禁压力不大,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持续受到次新股解禁的影响。此外,部分中小盘股票业绩或达不到预期,短期内可能还会补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