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部分银行叫停8.5折首套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多家外地媒体报道了“银行或将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的消息,搅乱了沈城即将购房者的心。昨日,记者采访得知,沈城首套房贷款利率确实正在收紧,部分银行甚至已经取消!“房贷利率下浮优惠”近期或许将在沈阳谢幕。

  2011年刚过了半个月,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已开始暴露,个别股份制银行已取消了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而国有大行虽未明确下令取消,但收紧之势显而易见。

  贷30万30年月供多还185元

  两周前,市民吴先生看中了于洪区某楼盘的两套房子,一套是110平方米,另一套是85平方米,单价均为6500元。由于资金有限,他只能贷款购买。这两天,他和家人一直在商量选择买哪套。可昨天一个突然的消息传来,“听说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要取消,是真的吗?”

  他告诉记者,十多天前,银行信贷员还称首套房贷款利率打8.5折,首付3成。但昨天再咨询,银行人员却表示,近期可能要取消优惠政策,首套房也只能按基准利率贷款。他算了一下,如果贷款30万30年,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利率打8.5折,每月还款1692元;按基准利率,月供为1877元,每月要多还185元,总房款累计多还6.63万元。

  得知房贷政策调整在即,吴先生斩钉截铁地订下了85平方米的房子,马上开始准备材料,尽快交给银行房贷部门,以便搭上优惠“末班车”。

  国有大行房贷优惠正收紧

  吴先生购买楼盘的贷款银行是某国有大行。昨日,记者马上就“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对各银行进行咨询。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等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员均表示,目前,银行仍按央行规定,对房贷客户实施差别化利率。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并未明令下文取消,首付仍为3成;二套房首付5成,利率上浮10%。

  虽说如此,但记者也从这些银行的个别支行了解到,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已开始收紧,有些银行只对优质客户发放。审核时,贷款客户的工作单位、信用记录都被列入严格考察范围;也有些银行首套房利率已基本从8.5折提至9折。

  “要贷款这两天赶紧交材料吧,优惠政策说不准哪天就取消。2011年新增贷款客户很多都已按基准利率执行,8.5折越来越难贷了。”某银工作人员说。

  股份制银行逐渐取消优惠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年过后,沈城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营业网点就已悄悄上调了房贷利率的折扣。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尽管银行对外表示首套房仍可打8.5折,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拿到这样的优惠。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兴业、光大等银行目前已彻底取消了首套房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

  中信银行沈阳分行个贷部人员表示,目前各家支行每月的信贷额度有限,想申请利率优惠并非易事。华夏银行个贷经理也表示,现在申请房贷,绝大多数客户的贷款利率都按基准利率执行。如果贷款100万以上,且其他条件较好,银行可能考虑给打9折,但手续相当复杂。对于二套房贷者,利率上浮百分比也有所提升,从上浮10%提高到上浮20%—30%。

  浦发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虽然现在总行没有明确下文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但很有可能随时取消。

  特别解读

  银行信贷规模收紧 优惠取消渐成趋势

  按常理来讲,每年年初是银行信贷规模相对宽裕的时候,为什么此时酝酿取消房贷优惠呢?一位国有银行信贷人员称,“去年年底,各家银行都积压了一些房贷客户,新年初,这些客户基本被消化。去年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使商业银行的存贷比不断提高。所以,今年银行信贷规模偏紧已是不争事实。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银行势必取消贷款优惠。”

  采访中,很多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成为今年的大趋势,在个别股份制银行‘打头阵’之后,国有银行亦将陆续跟进。近期很有可能成为房贷者搭乘首套房优惠‘末班车’的最后阶段。”

  优惠取消后,对房贷客户与房地产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光大银行沈阳分行客户经理郭先生表示,每年冬季都是房产市场的淡季,房贷客户并不多,所以目前未见影响,预计要等到3月份房交会过后方可显现。一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员表示,房贷优惠取消将对贷款者产生影响,如果不是刚性需求,购房者或将以观望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