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今启美国之行 中美关系走进新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题:胡锦涛今启美国之行 中美关系走进新十年

  记者 张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将启程前往华盛顿。这是时隔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和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之际,此访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乃至期待。

  “把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进新的十年?这将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要重点交换意见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虽然不时出现曲折和起伏,但总的来讲是在向前发展。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这在30多年前很多人是想象不到的。胡锦涛主席此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中美关系未来十年的发展确立一个方向。”

  周文重指出,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2009年4月在伦敦第一次会晤时,双方就两国关系定位达成共识,即要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2009年11月奥巴马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声明》,提到将稳步建立面向21世纪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在当前新的全球形势下,如何发展中美之间新型的合作关系,料将成为中美两国元首重点探讨的话题。

  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此访将在哪些方面取得成果,周文重表示,从政治层面讲,此访有助于推动落实中美三个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立的各项原则。从经贸层面讲,此访有助于缓解双方经贸摩擦,避免双方总体关系的发展受到干扰。从国际地区问题层面讲,此访有助于双方从世界和地区形势大局出发,求同存异,加强协调。此外,在能源、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问题等诸多领域,这次访问也有助于促成双方的务实合作。

  “中美之间确实还存在着不少分歧。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应该对中国有正确的认识,应该理性、平和、积极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同中国一起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

  这位在美国工作多年的中国外交官直言,事实上,美国自己也承认与中国有很多共同利益。美国要借重中国,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美国同样重要。但是,有些人或者出于维护自身利益,或者由于对中国了解不够,或者出于意识形态考虑,对中国的发展总是抱有疑虑,要“下先手棋”,要对中国加以防范。在这一点上,美国需要调整,要正确地看待中国。

  “美国和中国已经进入新的调整适应期。用积极的态度来扩大合作,用积极的态度来消除分歧。我们中国人是这样做的,希望美国人也能这样做。”

  而消除误解、解决分歧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增进双方的沟通和了解,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

  “美国民众总的来讲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非常尊重和钦佩的,对中国人民的印象是积极的,认为中国人是勤劳智慧的民族,对中美关系总体上也是抱有积极态度的。”

  周文重说,“胡锦涛主席这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要去华盛顿和芝加哥两座城市,要发表重要演讲,还有直接面对美国民众的机会。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