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监管层再放信号 小QFII渐近已列入今年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18日报道, 有消息人士称,初步阶段资金80%须用于投资境内债券市场

  对于小QFII的行进步伐,监管层昨日再放信号。

  小QFII已列入今年日程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月17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透露,证监会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即小QFII)试点。

  在该论坛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小QFII预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香港一直都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希望有关政策能够尽快实现。

  同日,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将启动小QFII试验计划,允许中资机构将离岸资金投资于境内的金融市场,但初步阶段资金的80%必须用于投资境内债券市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小QFII的成行,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向。银行界已经朝此方向迈进,此次则是经纪和证券公司紧随其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大部分资金将获允许投入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是保证试验计划的稳步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证监会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亦明确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即小QFII)”。市场普遍认为,相较国际板,小QFII推出的时间表将更为前置。

  在此次亚洲金融论坛上,除了小QFII,尚福林也谈到证监会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合作与开放的政策规划。

  他表示,证监会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为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提供便利。同时,证监会还将推动内地交易所与港交所合作,完善相关的交易结算安排及清算交收规则,适时推出港股组合的ETF在内地挂牌交易,同时还将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法规支持境内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H股公司先行先试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证监会还将与香港方面积极研究探讨两地期货市场合作的方式,以进一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同时更好地服务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

  资本市场“走出去”步履加快

  尚福林表示,即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内地资本市场也没有放缓对外开放的步伐。

  截至2010年底,证监会共批准设立了12家合资证券公司,其中包括去年12月新批准的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大通在内地设立的合资公司。另外还批准成立了37家合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公司数已经占到全部63家基金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目前,共有106家境外金融机构获得QFII资格,投资总额为300亿美元,现在已经获批可以使用的额度是197亿美元。

  “通过对外开放,提升了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和管理水平,也提升了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他说。

  尚福林强调,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在快速发展和合作的同时,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关系也不断得到扩大与深化,两地市场逐步呈现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内地资本市场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香港市场以其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优秀的监管和市场人才,丰富的管理经验,对内地市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通过CEPA及其补充协议不断扩大内地对香港市场的开放。

  据统计,目前内地企业在H股上市总市值约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一半,交易量约占总交易量的2/3。2010年融资额占香港首发融资额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