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憧憬复苏多于忧虑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永丰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 涂国彬

  全球一体化,贸易往来如是,金融市场更是如此。随着近几星期的经济数据好转,复苏概念成为投资市场的主题。不过,这一概念兴起,意味其他概念被替换。打从金融海啸之后,这样的概念来来去去,本已是惯常事,不必惊讶,尤其机会往往就是这样的一个接一个。

  明显地,打从金融海啸后,央行狂印钞,大家领略过2009年资产升值的好处,无不希望依样画葫芦,再升一遍又一遍。然而,2010年给大家的教训是,世事并非一条直线,如果希望以2009年的经验倒模而得大利,则只有失望而回。

  值得留意,近日开始,已经愈来愈多人看出,环球经济复苏虽然慢,但慢是速度的问题,方向上却肯定是朝着复苏方向走。当然,正如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所表示,当前的增长速度,不足以压低失业率,但言犹在耳,美国早前公布的失业率,却有明显下降。虽云美国部分数据的计算方法,一直受到批评,但批评归批评,数字是下降了。

  无论如何,当复苏成为可能,而且不是遥远的可能,则金融市场自然有反应,最直接的反应是油价和金价的分别。诚然,2010年,油价和金价均有上升,但论升幅,金价跑赢,皆因大家仍预期,央行必须继续放宽银根,才可能刺激经济。这个预期之下,金价一直在创历史高位。然而,大家可以留意,在去年下半年起,油价已慢慢在累积动力,近几星期的走势,油价比金价强。

  事实上,金价上周五急挫,正可以理解为,随着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拍卖理想,投资者对这些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并非十分严重,而避险情绪减少,加上人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令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可能减少,使通胀预期降温,由此压低了金价。

  相比之下,期油价格却上升,明显受惠于美国去年12月工业产出增幅超出预期的影响,市场憧憬经济增长将会令原油需求增加,抵销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

  当然,话得说回来,经济复苏并非坦途,仍然有变数。例如,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增长0.6%,小过预期;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亦意外下跌;去年11月份美国商业库存增幅亦小过预期,为0.2%。另外,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在上周六把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BB+,属于垃圾债券级别,评级前景负面,反映欧债仍未解决。此外,受昆士兰水灾影响,澳洲的煤炭出口和农作物生产将受打击。

  然而,不要忘记,宏观数据是一回事,落到企业盈利方面,始终是更受关注。近期美股的金融股一直造好,依照以往经验,对美股是一大支持。本周将有大量公司公布业绩,包括苹果、国际商业机器、花旗、eBay、道富、高盛、富国银行、谷歌、AMD、大摩、美国银行及通用电气等,究竟是龙是凤,稍予耐心,结果将会清楚。

  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债价格持平,没有大波动,而恐慌指数(VIX)亦维持在低水平,证明投资者对于危机的恐惧不大,仍然是憧憬复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