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累加股指破位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吴遐

  昨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杀跌行情,沪深300指数收盘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报2974.35点,下跌117.51点,跌幅3.80%。

  股指期货方面,主力IF1101合约跌幅远高于沪深300现指,达4.38%,收报2971.8点,基差急剧收敛至负值水平。期指其他三合约的跌幅也均超过4%。同时期指主力合约移仓也已逐步展开,IF1102合约增仓2398手。

  存准率上调压斜多空“天平”

  尽管市场对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已有预期,且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降低了春节前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但央行几次连续性动用货币工具难免对市场构成恐慌心理,引发对央行采取货币工具控制流动性力度不减的担忧。

  “早盘的弱势下跌与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而午盘后的连续下挫,则是在技术性破位后,市场缺乏利多消息的情况下,触发技术性止损或抛盘所致。”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海通期货谢志超则认为,由于市场缺乏上升动能,不少投资者操作比较谨慎,其中部分投资者不愿持仓过春节,加剧了市场的跌势。

  周四宏观数据发布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周一期指大幅下挫击穿前期支撑位,其力度超出了我们想象。”东证期货杨卫东认为,在市场恐慌情绪影响下,本周期指市场波动将加剧。

  经琢成认为,市场大跌后面临去年10月初的跳空高开缺口,加之宏观面短期略有偏空,市场近期会出现分歧,一部分观点认为难以回补这一缺口,而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短期回补缺口后可能延续弱势格局。市场方向的明确还需等待本周四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

  资金呈现加码迹象 套利平仓机会显现

  昨日盘中股指期货主力IF1101合约持仓量一度达到28236手,收盘时增仓533手。当日四个股指期货合约的总持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616手,资金有入场加码的迹象。

  国泰君安期货的研究报告指出,IF1101合约基差波动区间在-0.93至24.54,昨日盘中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基差都在3.87点上方运行,IF1101尾盘出现贴水。IF1102合约与IF1103合约流动性不断增强,IF1103合约期现套利优势虽不如前期显著,但尚存机会。

  海通期货姚欣昊表示,IF1106合约与IF1101合约的价差跌破120点关口,若继续下破110点关口即可考虑轻仓卖IF1106合约买IF1101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