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12月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越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0年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4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1%。不过,这份年终报告并未公布全年房价累计上涨的幅度,仅有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变化数据,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

  大中城市房价

  环比上涨0.3%

  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增幅比1至11月提高0.8个百分点。12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18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201亿元,同比增长21.9%。

  销量提升带动房价继续攀升,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但环比仍上涨0.3%。其中三亚12月房价涨幅全国最高,同比上涨43.3%,其次是海口,同比上涨35.5%。值得注意的是,一批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迅猛,超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12月,兰州、岳阳、安庆、温州、宜昌、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8%。

  全国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12月份均保持价格同比、环比双双上涨的态势。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比11月份缩小1.7个百分点。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7.2%,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2.8%,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1%。与上月相比,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

  12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涨幅比11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比1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

  比上年增逾三成

  虽然楼市调控成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基调,但全国房地产开发力度不降反升。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共完成投资48267亿元,比上年增长33.2%,这一增幅也远远高于2009年房地产投资16.1%的增幅。

  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40.5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6%;房屋新开工面积16.38亿平方米,增长40.7%;房屋竣工面积7.60亿平方米,增长4.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12亿平方米,增长2.7%。

  土地购置费用大幅增长是房产投资额攀升的重要原因。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4.10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8.4%,土地购置费9992亿元,增长65.9%。

  不过,去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继续回落,为101.79,比11月份回落1.41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87点。自去年3月份以来,国房景气指数呈持续下滑趋势。

  北京房价涨幅

  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北京去年12月房价涨幅略低,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涨幅较高,同比上涨9.9%,环比上涨0.2%;二手住宅同比涨幅较低,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3%。

  与北京类似,上海、广州、深圳这几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均呈现涨势明显放缓的迹象,12月份同比涨幅分别为2.2%、0.4%和1.4%。

  面对调控压力,今年房价走势如何?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价格震荡将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点,房价尤其是新房价格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持续上扬,应该是一段时间会向上,一段时间会向下,呈现相对平衡的局面。

  “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当新房均价都达到两三万元的时候,居民购买力已经难以支撑房价继续攀升。”郭毅表示,目前北京新房成交量的主体已转向五环外,对急需满足自住需求的消费者,购买位置和配套较好的城区二手房是更现实的选择。(记者 涂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