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扶持 水利股机会良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靖曦

  最近在大盘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水利股却不时暗中滋生出做多冲动,粤水电、葛州坝、安徽水利、钱江水利都有不错的表现,昨日在大盘大跌84点的情况下,粤水电仍强力翻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水利股的躁动背后,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给力。据悉,“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从农村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未来10年,力争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国泰君安预计,“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是“十一五”的两倍以上。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资金的落实,预计2011年农田水利投资有望超过1800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科认为,虽然水利投资在过去几年有所增加,但是水利占总固定投资的比例却逐年下降。抵御灾害、保护水资源、保障粮食供应以及寻求洁净能源等因素将促使国家增大水利水电的投资。预计今年水利方面的投资很可能翻倍接近4000亿元,约占总固定投资的1.2%。在整个“十二五”期间,预计与水利水电建设相关的各项工程总投资可望达到2万亿元。

  水利投资还会带动上下游各类产业的需求,促进形成大水利的投资概念。其中包括工程建造、管道管材、水电设备、节水设施、水力发电和污水处理等板块。看好的板块依次为水电设备、管道管材和工程建造。由于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5%,并希望水电能占整体耗能的9%-10%。因此相信未来5年国内将加速水电方面的投资。浙富股份是水电设备板块的首选标的,公司已经完成从小水电机组制造转向大中型水电机组制造的过程,其订单不断增长将成为估值提升的动力。维持公司目标价78元,以及“买入-A”投资评级。

  加大水利水电投资力度也令工程公司显著受益。其中粤水电和安徽水利的水利水电工程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40%和30%左右,葛洲坝新签水电工程合同额约占新签合同总额46%左右,意味约有36%的业务将受益于水利水电的建设。根据受益排序,对三家公司的推荐次序为粤水电、葛洲坝和安徽水利。

  粤水电(002060)公司是广东省最大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企业,在该省大中型水利工程市场占有率达到55%。最近三年在四川、广西、云南等水能资源丰富西南地区承建了一大批中小型水电站工程,并获得业主和地方政府高度评价,为扩大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创造了良好条件。公司最近三年承建了一批广州地铁工程特别是工程技术要求高、工程毛利率高的地铁盾构区间工程,同时还在广东省内各主要城市承建了多个污水处理工程,地铁轨道交通和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均是广东地区未来重点加大投资领域。公司近期公告,子公司广东晨洲水投近日与广东遂溪县政府签订一项投融资总额约25亿元的项目协议。该项目为遂溪县城市防洪工程及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其中城市防洪工程项目投融资金额约4亿元,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投融资金额约21亿元。

  葛州坝(600068)国内大型水电建设市场处于寡头垄断格局,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以葛洲坝和中国水利水电为主的建设企业将受益于相关建设的加速,其中葛洲坝的市场份额在25%左右。根据公布信息,2010年度新签合同额累计人民币556.1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11.2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98%。其中,国内工程合同额330.65亿元,约占59.45%;国际工程合同额225.45亿元,约占40.55%;新签水电工程合同额257.6亿元,约占46.32%。此外,公司去年4季度与苏丹公路局、蒙古UP责任有限公司、委内瑞拉国家农村发展自治局等签署了项目合同,中标金额共计8.04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系”在葛洲坝中早有潜伏,其中由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更是持有4000万股,排在十大流通股东第5位。

  安徽水利(600502)安徽是我国水利投资大省,公司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河流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优势,已成为安徽省水利系统和建设的龙头企业。此外,公司拥有水利开发与建设技术,并取得了多项水利工程项目。随着我国经济特别是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将给公司建筑业的成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近两年通过BT模式积极介入滁州(6亿元)、咸阳(4亿元)等多个高毛利率(较传统施工项目高5%左右)的市政项目;公司投资的蚌埠水电站每年贡献约1000万元的净利润,投资2亿元的锦江大酒店目前运营良好;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此类高盈利项目的投资。积极进入BT投资领域,水电业务贡献稳定收益。

  青龙管业(002457)青龙管业是我国制管行业中产品品种和规格最齐全的管道制造企业之一,也是陕、甘、宁、青、蒙地区产销规模最大的供排水管道制造企业。由于西北地区缺水严重,水利工程较多,带动了管材需求量保持高水平。在青龙管业的核心市场区域,光“十一五”期间的塑料管道需求就将达70亿元以上,公司募资直指天津市则显示出其欲将京津唐地区开发为第二核心区域的决心。京津唐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加之工业高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用水量急增。目前,青龙管业在河北三河燕郊设立的三河京龙,所产RCP和PE管道已成功进入该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