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阻碍经贸关系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8日报道: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会阻碍到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是“良好的”,也是让双方都受益的。

  何宁同时强调“稳定和健康的”经贸关系为双方都创造了巨大的利益,中国政府愿意为保持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而做出一定的努力。

  明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起程访美,这次访问让全世界的人都为之关注。

  过去的一年,美国不断的在给中国施压,敦促中国让其人民币升值,并在考虑以中国低估人民币为由向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一切让许多人担心是否不断增多的贸易摩擦会让双边关系恶化。

  何宁对此表示不同意,他强调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是“良好的”。“当双边贸易达到一定大的数额时,中美之间产生贸易摩擦是很自然的。这是双边经贸关系很正常的一部分,大家都没有必要对此想的过多。”

  中国和美国互为彼此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过去的10年,中美贸易一直都在迅速的增长,中美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0.56% 上升到2009年的1.18%。

  据海关的统计,2010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29.2%达到了3853.4 亿美金,已经超过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中美经济在许多方面都是高度互补的,包括资本,市场以及技术,”何宁说。

  中国以及其强劲的经济增长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为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

  中国现在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10年美国到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1.7%,达到了1020亿美金。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到11月,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同比增长了17.9%达到26.4亿美金,许多专家认为美国在中国的公司是中美之间巨大顺差的主要来源。

  “中国愿意与美国共同合作来保持双边的经贸稳定,稳定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稳定不仅可以降低失业率,也可以刺激经济的增长,”何宁说。

  因为巨大的贸易顺差,美国方面一直要求中国的人民币升值,但是何宁说“汇率不能决定中美顺差,奥巴马政府不应将其国内的压力转嫁到中国身上,也不应该仅仅为了政治的因素而让中国做替罪羊。”

  2010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顺差增长了26.5%达到1812.7亿美金,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同比降了6.4%达到1831亿美金。

  随着未来一年美国的失业高居不下,专家说美国关于汇率的压力还将继续存在。

  “中国无意与美国保持高额顺差,中国希望通过拉动自美国的进口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来减少顺差,”何宁说。

  但是,“美国需要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并减少投资壁垒。”

  中国一直都在各种场合要求美国减少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因为美方的限制被认为是阻碍中国自美进口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一直没有特别的承诺。(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辑 潘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