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人大代表热议房产税征还是不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深圳征还是不征?

  市人大代表:北京都暂不征收,深圳要十分慎重

  深圳晚报记者胡文报道 房产税,征还是不征?依然是个很大的问题。昨天下午,在福田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众位代表对深圳探索征收房地产税一事十分关注。大家激烈辩论后一致的看法是,开征房产税深圳要十分慎重。

  前天,市长许勤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在当天罗湖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深圳已成为全国开征房地产税的重点城市,房地产税今年可能应征。张建军认为,房地产市场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不能实施全国一刀切制度,具体制定的方法应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而定。但他同时披露,目前深圳的储蓄存款是2.19万亿,其中居民存款占45%至48%,将近1万亿元。虽然深圳号称有1000万人口,但这1万亿存款大部分集中在数百万户籍人口之中,“居民这么多的存款,不买房能干什么?”他建议深圳向香港学习,精准打击炒家,税率多少根据地方的实际条件弹性制定。

  而北京暂不试行房产税的消息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15日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透露,房产税目前正在上海等城市进行试点,目前北京并不在试点行列,是否征收房产税必须等待国家的统一安排。

  对此,市人大代表、深圳和发实业公司董事长杨勤说,开征房产税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法理依据。西方国家征收房产税,是建立土地私有制基础之上。而我国所有土地归国家所有,居民拥有的所谓房地产产权只是房屋70年的使用权,相当于向政府缴交房租,在此基础上再收房产税缺乏基本的法理依据。他认为,现在土地出让金一次缴清70年,实际上是“端现在的碗,吃子孙的饭。”开征房产税会继续推高房价,降低城市竞争力。现在北京都暂不征收,深圳更没有必要探索。

  杨勤的看法得到在座多位代表的赞同。市人大代表、市怡化电脑公司董事长彭彤也认为,开征房产税没有法律依据。开征房产税似乎有两个理由:一是地方没钱,以此成为地方长期稳定税收,但这能成为一个理由?二是抑制房价,这更是本末倒置。因此,深圳开征房产税要十分慎重。

  市人大代表陈洁说,房产税有很多问题存在疑问。如果以面积论,6个人住180平方米的房子,和3人住120平方米的房子,谁更应该征收房产税?在市中心的小房和郊区的大房价值相当,到底哪个该征?这些问题都要弄清楚才行。现在中产阶级的税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减税才更加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