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加息若隐若现 黄金短线料将经受更多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现货金上周伊始的一波反弹仅持续了3个交易日即宣告终结,主要归因于欧债疑虑放缓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逐渐升温,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难以获得更多青睐。

  此外,中国央行(PBOC)紧缩政策带来的打压,黄金新年初的走势注定将步履蹒跚。与此同时,先前一度大幅回落的美元指数也有企稳回升的架势,黄金短线料将经受更多考验。

  目前,导致黄金走势跌宕起伏主要由两方面因素所决定。其一,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顺利发行国债,令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减弱,避险买盘力量减弱,投资者在高位获利了结现象明显。

  其二,中国央行为了应对日益高涨的通胀压力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政府为遏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此前中国央行于去年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0%。但是市场仍预期春节前后都有加息的可能,一季度或加息一到两次。

  分析师认为,若中国央行在春节前后加息,金价可能继续下破至1330一线。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价将长期走强的趋势固然未变,但至少短期内金价料难以获得更多上行动能。

  本周四(20日)将迎来众多中国重要经济数据,包括1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以及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数据,这些数据料将决定中国央行未来几个月内紧缩政策的力度。

  总而言之,风险偏好情绪升温,中国央行紧缩政策环境,美元企稳反弹三军形成夺帅之势,短期内金价或将承受较大压力,但逢低买盘一直在支撑金价。无论如何,金价最终走势,还得时间证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