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80后新贵的成财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茅侃侃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上央视《对话》节目被“亿万富翁”

  上期提示

  2007年,Majoy公司的“真人实景数字引擎”技术被正式确立为2007~2008年度北京市重大科技示范项目,作为北京市数字娱乐产业基地大项目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获得了北京市政府支持的500万元专项技术资金。到了2009年初,技术引擎还获得了国家级专家的最终验收。在团队的支持下,我成为了这个重大专项技术小组的组长实现了从小对技术的追求和渴望。

  我当时没有想到的是,还不仅仅是登一篇报道这么简单。时任《中国企业家》总编辑的牛文文老师,居然把当期杂志一系列有关“80后创业”的采访做成了封面专题。这事儿有多大的影响力,以我当年的鼠目寸光,是压根儿看不到的。我只知道,牛老师是我们这群臭小子的贴心人,颇把我们当一回事儿。

  再后来,有一天,苓峰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跟其他几个被采访者一起吃个饭。

  我是个爱玩儿的人,但却不太喜欢聚餐,特别是这种把吃饭和谈事儿搅在一起的“业务餐”。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拒绝。

  后来,苓峰又打过一个电话给我,说大家都约好了,你不去是不是不太合适?想想也是,我又不是啥大牌,苓峰为我们做了这么好的一个专题,不去确实有点儿不通情理。所以我一边应承下来,一边又替自己铺垫了铺垫:我确实不擅长聚餐,怕冷了场。

  聚会地点定在一家川菜馆的包间中,与会者如下:活动发起者程苓峰,网尚文化的张栋伟,时任163888网站副总裁的王豫华,以及后来经常和我捆绑在一起被提及的李想、戴志康、高燃。

  终归都是年轻人,那是一次边吃边扯淡到非常开心的饭局,史上少有。我至今感谢苓峰的这次安排,使双子座的我多了一个天秤座的死党——李想,以及其他几位尽管难得见面却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也就是在那次饭局上,程苓峰提到《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合作伙伴——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想根据他们的“80后创业”专题做一期特别节目。乍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几个被惊住了,至少我是。《对话》作为一档电视财经节目,那是老“资深”了,按时髦得话讲,我就是看着它长大的。节目里时不时就请个国外大企业的总裁来做客,动不动还得双语翻译。我几乎期期都看,没见过一个叫不响的企业,更没见过一个叫不响的企业老总。《对话》请我们做节目,可能吗?

  好家伙,受宠若惊,受惊若宠,话都不会说了。等我们缓过神儿来,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殊不知,这还只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第一层。《对话》节目尚未开始录制,我和李想、戴志康、高燃又分别接到了《经济半小时》的采访邀请。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哥儿几个就像歌唱界的五月天、飞轮海似的,四处同台做秀,捆绑促销,吸引了颇多主流财经媒体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话》节目现场,我见到了瀛海威的创建者张树新女士。“BIU”地一下,时光倒流回十年以前,我那徜徉于瀛海威时空的激情岁月。在我少年的记忆里,她就是我开天辟地的引领者,神乎其神的启蒙者。

  几天以后,《对话》和《经济半小时》的编导分别给我打来电话,告知播出时间。诧异的是,我和李想共同录制的那期《经济半小时》居然和我们四个人录制的那期《对话》在同一天播出。更诧异的是,两档节目播出时间是连续的,也就是说,从当晚2130开始,我的脸将连续90分钟出现在中央电视台2套频道的屏幕上,被数以亿计的同胞观看。我真的无语了,无法想像这将是一种多么奇特的感觉。历史性的一天终于在我的忐忑和期待中来临了。中央电视台不愧是中央电视台,从当晚2140开始,我的手机就铃铃铃铃响个不停,全是亲戚家人和狐朋狗友的短信,甚至失散多年的同志们也都冒出来了,祝贺声此起彼伏,祝福声不绝于耳。一个小时的工夫,短信多达200余条,一举突破了历年春节的拜年短信纪录。说实话,他们还没崩溃,我已经崩溃了。我终于知道了电视选秀的深层诱惑机制,万众瞩目那一瞬间,确实让人荷尔蒙分泌加速。若问我当时什么感觉,只有五个字:味道好极了。

  从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开始,我发现,百度居然能搜出我的名字了,我在新浪注册的那个博客变成“名博”了,我走在大街上时不时还被人认出来,“这不是那什么侃侃吗?!”我这才意识到:生活变了。

  我说的“生活变了”,不是指物质,上电视前和上电视后,我的银行户头没有明显进账,但是生活状态,已经与过去有了天壤之别。

  我开始不断地接受各种采访,开始习惯对着镜头说话,可是那会儿还不知道对着镜头说话前得先过过脑子,所以也说过不少错话。

  进而,随着媒体推波助澜的演绎,我们从“准亿万富翁”升级到“亿万富翁”。只有我们四个自己心知肚明,且不说公司资产有多少,至少个人存款加在一块儿,离“亿”还远着呢。但是事已至此,“被亿万富翁”的局面已经彻底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