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煤炭生产和消费方式必须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打胜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要把重点放在构建与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相一致的煤炭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变革上,要坚持走节能减排、环保清洁、安全高效、持续发展之路。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到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全面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我国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摆上了日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经过数百万煤矿工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煤炭工业有了长足发展。具体表现在煤炭资源保障度不断提升,截至“十一五”末,全国煤炭保有查明资源储量已超过1.3万亿吨;科技进步步伐加快,大多数现代矿井的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开展顺利,近万家小煤矿被关闭;煤炭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原煤产量已超过30亿吨;大基地建设已见成效,亿吨级以上的基地已建成10个;大集团战略稳步推进,亿吨数大型煤炭企业已有5家;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1以下;矿区环境有所改观,已被确定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的矿区已超过10个。从总体上看我国实施煤炭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然而,我国煤炭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仍然不能忽视,如资源保障度整体偏低、资源配置非优化现象严重、产业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环境资源约束日益加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煤炭市场失灵普遍存在、行业管理相对弱化等。随着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工程的提速,如果不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必然会影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加快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是整个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期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充分利用煤炭经济持续向好的有利形势,抓紧推进,打好这场攻坚战。打胜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要把重点放在构建与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相一致的煤炭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变革上,要坚持走节能减排、环保清洁、安全高效、持续发展之路。具体来讲,一要增源整合,优化配置。要增加煤炭资源供给,整合过于分散的非优化配置的煤炭资源,进而把有限资源配置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煤炭生产主体手中。二要科技强煤,人才保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走科技强煤发展之路。科技强煤靠人才。要努力在人才培养、优化配置、合理使用上下功夫。三要安全第一,确保供给。煤炭生产一定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同时要确保供给,一定要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四要洁净低碳,自觉行动。由于市场失灵的存在,要真正实现清洁生产、低碳消费,仅靠市场与价值规律很难做到,因此需要全行业的自觉行动。五要抓好“四大”,科学发展。即抓好大基地、大集团、大通道、大市场“四大”建设。在巩固完善现有基地的基础上,发展扩大新疆等新基地;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努力形成一批代表生产力的企业集团;努力构建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网,做到煤炭物流顺畅;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而打破市场的区域限制,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煤炭市场格局。六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按照是否有利于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思维,深化改革煤炭经济体制机制,在改革中求转变、在转变中求发展。

  (作者岳福斌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