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暂受打压 仍存20%上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新年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使得上证指数周一跌去84.68点。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结束近两周的上涨趋势,全线普跌。不过部分研究机构认为,上调存准率对于银行盈利影响不大,而且该板块约10倍的市盈率仍处于安全区间。

  银行股短期承压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冻结银行体系资金3500亿元左右。这一消息直接导致从去年底开始启动的银行板块上涨趋势消弭于无形。昨日,前期涨势较好的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均跌幅居前。机构研究显示,本周周一之前,新年以来银行板块以涨幅2.54%居于前列,仅次于房地产股4.76%的涨幅和铁路基建股4.58%的涨幅。不过,银行类指数周一一天跌去2.71%,前期涨幅尽付诸东流。

  从个股来看,宁波银行新年以来,至1月14日涨幅约6.69%,昨天一天下跌6.65%,基本抹平前期收益。同一时期,浦发银行上涨约6.05%,昨天则下跌了4.03%,仅余2.01%的涨幅。建设银行同期上涨达到6.97%,昨天则跌去4.07%;部分前期涨幅不大的银行,此次也未能幸免,民生银行昨日下跌1.76%,收于5.01元;农业银行则下跌2.26%,收于2.59元。其他银行股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机构中长期仍乐观

  与银行股在二级市场上遭到抛弃不同,部分机构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盈利影响不大。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银行活期存款占比高达50%,而银行贷存比在65%~75%之间,因此只要存款准备金上调幅度在贷款幅度的1.3~1.5倍之内,仍然能够实现净息差的扩大。由于2010 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结构显示其贷存比或同业借款规模相对较高,高华证券认为本次上调存准率对宁波银行和交通银行影响较大,但对大部分上市银行可能呈中性或略微积极的影响。

  高华证券预计在资本充足率要求及通胀/紧缩走势更明朗之前,银行股短期内将维持区间波动。不过,另外一家研究机构宏源证券则显得更为乐观,其研究报告认为,银行板块目前已成攻守兼备品种,由于银行股估值较低,还具有相当的抗跌性,可能会带来超额收益。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银行股目前处于区间波动的底部,2011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涨幅。成都商报记者 彭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