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副行长:印钞能力不能和物价水平混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上午消息,每逢元旦春节期间,都是央行印钞的高峰期。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今日透露,去年这一时间段央行净发行12680亿元,今年会比这个数据还多。其认为印钞能力不能和物价水平、CPI混在一起。他称,央行没有任何发行大面额纸币的计划。

  马德伦日前撰文指出,2005年底市场货币流通量是2.4万亿元,到2010年11月底,市场货币流通量已达4.23万亿元,在近五年时间里增长了近80%。

  他今日在央行召开的媒体会上解释称,印钞量需要考虑流通中现钞破旧需要销毁和替代的量,现钞每5到7年就要退出流通,需要新钞票替代。“2011年为了替代旧钞票就要印1万亿。”马德伦指出,“印钞能力不能简单和物价水平、CPI等混为一谈,其和居民收入增长,GDP增长和现钞流通范围扩大有关系。”

  此外,他补充说,印钞不仅要保障上年的净发行,元旦春节期间也是钞票发行规模最大量的时期。“目前央行发行库都处于出库状态,元旦春节期间是上一年净发行的2-3倍。”

  马德伦坦承,与每年将近20%速度增长的现金需求相比,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

  而对于新浪财经关于央行有否考虑借鉴香港以及其他地区发行千元等大面额纸币的计划时,马德伦称,央行没有任何发行大面额纸币的计划。此外,对于钱币市场日前为了炒作发布或将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消息,马德伦予以澄清,“央行没有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