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在偶像的黄昏,何处是我们的归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云

  我到底应该做什么?我究竟是谁?

  很多人觉得马云颇似《ET外星人》里的外星人,他也常常以看透世间万物的言论语惊四座:“如果马云能够成功,那么80%的人都能成功。”

  在阿里巴巴10周年前夜,马云通过公开信的方式这样告诉员工:“如果你有几亿甚至数十亿以上的钱的时候,其实那些钱是属于社会的资源,它不属于你,你有权力但更有责任替社会用好这些资源。钱和财富是两个概念,有钱绝不等于拥有财富,如果你有钱,但没有能把钱提升转化成经历、体验来提升自己和他人的幸福感,你很可能只是拥有了很多符号和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张。”

  在很多眼里,马云似乎无所不能。只是在一些场合,这个“无所不能”的人也会道出自己的烦恼与困惑。2010年9月,第七届网商大会暨第六届西湖论剑在马云的家乡杭州举行。在会议发言时,马云道出了一段肺腑之言:“我在不断寻找自己的乐趣和快乐。其实到了一定程度,财富过了一千万以后,跟一两个亿是没有区别的。”

  2009年12月,在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VIP午宴上,马云同样有一段对待人生及事业的感悟:“人不去想清楚自己干什么,身体很累,心里也很累。我到底应该做什么?我究竟是谁?我决定把电脑停掉,让自己去净思考。电脑在运行的时候越来越慢,突然把它关掉,再把它打开,电脑会越来越快。人也是这样。我们做了这个企业,又做那个企业,做了这个部门,又看到那个产品,每天被背后的事情所追杀,后来想想那又何必,有时候问自己是不是太贪婪?”

  其实,在2008年,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马云就已经道出了自己在痛苦中煎熬:“每一个人都难免会有很多很多痛苦和烦恼,但是每个人对待痛苦和烦恼的态度都不一样。我每天都把痛苦当作快乐,每天都在痛苦中煎熬,每天都在不断与痛苦斗争,实在挺不过去的时候就睡一觉,醒来再重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