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来自中国商务部18日的消息称,2010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创历史新高。截至2010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588亿美元。

  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称,2010年中国对香港直接投资337.7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澳大利亚29.3亿美元,增长20.5%;东盟25.7亿美元,增长12%;欧盟21.3亿美元,若不考虑对卢森堡(避税地)的投资,增长297%;美国13.93亿美元,增长81.4%;日本2.07亿美元,同比120%。

  据姚坚介绍,中国以海外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比例逐年提高。2010年中国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3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0.3%,收购领域主要涉及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主要项目有中石化集团(通过香港公司)71.39亿美元收购雷普索尔公司巴西公司40%股权;中石油集团联合壳牌能源公司共同收购澳大利亚Arrow能源有限公司23.71亿美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17.88亿美元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国家电网公司9.89亿美元收购巴西7家输电公司及输电资产30年经营特许权项目等。

  2010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稳步发展,全年完成营业额9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新签合同额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6.5%。姚坚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BOT、PPP等高端模式,设计咨询类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4356亿美元,签订合同额6994亿美元。

  对于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于香港、亚洲、拉美地区的现象,姚坚分析指出,其中既有企业对市场的熟知程度原因,也和发达国家市场的开放度有关。

  姚坚说,不久前中国钢铁企业、电讯制造企业等在美国投资,都会遇到相应的投资障碍,商务部亦就此问题与美方进行了交涉。中国正在完善自身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法律体制,也希望有关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和投资领域,减少以所谓的“安全审查”为由,拉长审批周期,甚至拒绝中国投资的案例出现。

  姚坚表示,中国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以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合作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增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