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雪防灾服务社会 工行加强凝冻天气下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伊始,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湖南、贵州、江西出现冰冻、雨雪天气。在凝冻灾害天气面前,中国工商银行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为当地抗凝冻灾害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得到了广大客户和社会公众的认可与好评。

  特事特办,发放抗灾紧急贷款

  灾害发生后,工商银行及时走访当地受灾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征询金融服务需求,并提出了携手抗严寒、保生产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有抗灾资金需求的企业特事特办,及时投放抗灾紧急贷款。

  在受灾严重的贵州省,连续的雨雪凝冻天气使全省电网118条线路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低温天气也造成电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为积极应对雪凝灾害,确保贵州生产生活用电和“西电东送”正常状态,贵州电网公司启动了固定融冰装置和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等多种方式进行融冰及线路抢修,急需抗灾资金。得知这一情况后,工商银行立即启动贷款绿色通道,在接到贷款申请当天即完成了该笔贷款的审批及发放全部流程,确保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发放了贷款。

  全力保障业务安全运营

  为防止凝冻天气紧急事件对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确保业务安全、稳定、持续运行,工商银行在受灾地区及时制定了凝冻期间业务运营保障服务应急预案,成立了业务运营支持、保障服务领导小组,明确各级机构职责和工作要求,对人员安排、资金调度、票据交换、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了正常的办公和营业秩序,做到网点“保开门、保营业、保安全”。

  工商银行位于受灾地区的各营业网点均妥善安排了抗灾物资的供应,通过全面检查电瓶、应急照明灯等设备,保养和检修发电机,保证备用电源充足,并对营业网点取暖设备进行维护,保证网点取暖正常。各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也坚守岗位,加大了对营业网点的营运巡查力度,确保网点的安全有序运营。

  对于因道路冰冻对现金押运带来的不利影响,工商银行还特别加强了资金的调度安排,一方面与当地守押保安公司联系,要求各保安公司检查好押运车辆,配备防滑链条,保持押运车辆良好状态,另一方面加强网点库款及头寸调拨的管理,保证了非常时期网点的现金供应。例如在湖南怀化沅陵支行,在当地高速公路因冰冻实行交通管制的情况下,该行安排绕行线路,每天早、晚开车3个多小时接送钱箱,保证了距县城80多公里的辰州矿业支行开门营业。

  温馨服务,温暖客户

  在冰雪凝冻天气期间,工商银行还高度重视客户服务,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温暖回馈社会。从一个个服务细节可以看出他们的良苦用心。

  记者在贵阳市的工商银行网点看到,因强凝冻造成网点附近路面及人行道结冰的,工商银行都及时组织了员工扫雪除冰,并在网点张贴了温馨提示,台阶上铺设了防滑垫,确保客户来银行办理业务安全。为了减少客户来网点办理业务的时间,工商银行根据业务忙闲情况合理安排营业窗口,抽调二线人员充实到一线网点担当大堂经理,协助网点做好对客户的接待疏导和宣传解释工作,避免客户等待时间过长。同时,还通过向客户发短信、张贴提示等渠道,建议客户使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办理银行业务,缴纳电话、手机、水、电、煤气、数字电视等各类日常生活费用,减少出行。

  在江西鹰潭,部分商户因为恶劣天气出行不便,工商银行想客户之所想,组织专家团队为客户设计抗严寒金融服务方案,主动上门提供零辅币兑换、安装网上银行、送达账户对账单等金融服务。针对车站交通滞留人员较多的情况,该行相关支行主动加强车站周边网点及自助银行ATM机的应急保障,提高加钞频率,确保了旅客的取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