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政协委员:沪杭磁悬浮并非因为浙江原因搁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图为在上海浦东高速行驶的磁悬浮列车。2007年5月27日,上海闵行区政府办公室证实,目前沪杭磁悬浮项目已经暂停。据悉,百姓比较关心磁悬浮辐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这是磁悬浮暂停的原因之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长王庆云表示,沪杭磁悬浮目前进入的只是工程性研究阶段,而之前国务院审批通过的仅是立项,此后还将进入工程审批和初步设计两个阶段。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严格)浙江政协委员、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刘亭今天告诉记者,沪杭磁悬浮项目并非因为浙江原因搁置,目前开工建设的可能性不大。

  沪杭磁悬浮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2006年3月,国务院批准沪杭磁悬浮新型交通建设项目建议书。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于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透露沪杭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正在做深化研究。其后铁道部与浙江省发改委马上予以解释,称沪杭磁悬浮项目尚无开工时间表。

  此前有消息说沪杭高铁搁置是因为浙江方面态度消极,浙江政协委员、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刘亭对此予以否认,他认为沪杭高铁的最终决策权在于国家层面,并非由浙江地方决定。

  刘亭同时透露,此前浙江省发改委根据国家要求做过沪杭磁悬浮的前期研究工作,根据目前情况看,沪杭磁悬浮项目目前开工建设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记者提问是否由于沪杭高铁已通车直接影响了沪杭磁悬浮的命运,刘亭对此没有予以否认。

  沪杭高铁项目直到2008年年末才得以批复,而沪杭磁悬浮的项目建议书早在2006年3月就获得了国务院的同意。然而,高铁后来者居上,2009年2月26日动工,2010年10月26日正式通车营运。目前运营时速350公里,从上海虹桥至杭州最快只需45分钟,比目前沪杭既有线最快的列车缩短33分钟。

  根据规划,沪杭磁悬浮上海到杭州需时38分钟,比高铁节省10分钟左右,“为节省10分钟,是否值得再花几百亿建设沪杭磁悬浮?”一直为网上热议之题目,此外磁悬浮的环保、拆迁、收益等问题也引起广泛争议。

  刘亭认为高铁和磁悬浮都是国际领先的交通运输技术,沪杭目前开通高铁并不意味否定磁悬浮技术。

  另据报道,北京市政府已决定用政府采购方式支持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的产业化发展,采用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轨道交通S1线计划,预计2012年竣工通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