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尔滨春运客流超往年 铁路职工参与倒票将开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哈尔滨铁路局2011年春运方案出台:从本月19日至2月27日的40天春运时间里,哈铁预计发送旅客1292万人次,同比增加60万人次,增长4.9%;日均发送32.3万人次,其中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44万人次。面对持续客流高峰,哈铁在采取多种运输方案满足旅客出行的同时,还将严格控制旅客车票的发售:春运期间,购票者每人每次只限购3张硬卧或者5张硬座车票。同时,哈铁明确规定,凡是参与春运“倒票”的铁路职工都将给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罚。

  客流高峰将“双超”往年

  据悉,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节前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出行三股客流将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的时间都将超过往年。据哈铁客运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我省客流主要集中在3个时段:第一时段在本月29 日至31日,期间探亲、购物、返家等客流集中出行,预计31日将形成节前相对高峰;第二个时段是2月5日(初三)至8日(初六),期间探亲、访友、节日返程等客流叠加,将形成节中客流高峰,预计客流在2月8日达到峰值;第三时段在2月9日(初七)至16日(正月十四),期间旅游、商务、公务客流叠加,直通及管内客流集中,形成节后的首个客流高峰;2月18日为正月十五过后的客流高峰日,从2月19日起铁路客流开始回落至春运结束。

  每天比去年增加近万个席位

  据哈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哈铁路局旅客运输能力将达到每天28.92万个席位,比去年春运增加9548个席位,增幅为历年最大。对此,哈铁将充分利用新增的运输能力,分别开行25对直通及17对管内临客、延长4对列车运营区段,并拟定基本、预备及应急3套运力方案,以应对春运的正常客流及可能产生的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

  代售点可购联程、往返和异地车票

  春运期间,哈铁将计划开设售票窗口1310个,较去年春运增加412个。其中车站售票窗口及火车票代售点将分别较去年春运增加80个及332个,以方便旅客就近购票。今年春运同样实行代售点与车站窗口同步售票的措施,在代售点可购买到全国各站车票,并允许代售点发售联程票、往返票和全路异地票,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为方便学生购票,在预售期前,哈铁将把始发各次列车(包括临客)硬座票额卖给符合条件的学生,优先供学生票发售,并开办学生往返票业务,将直通列车部分票额投放为学生返程票。此外,哈铁还将开办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将设专门窗口办理农民工购票。

  春运期间,“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在全面公布列车时刻表、票价、代售点分布、客服电话等信息的同时,还特别增加了旅客列车开行计划和行包业务查询栏目。通过这一网站,旅客可以获悉列车运行正、晚点及余票等信息。

  每人每次限购3张硬卧或5张硬座票

  春运期间,哈铁除特别要求购票者每人每次只限购3张硬卧或者5张硬座车票外,还将重点监督管理客票管理人员、售票人员、站车服务人员等重点岗位职工,如铁路职工参与“倒票”行为将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卖车票问题的相关负责人也将按规定给予处分,直至撤职。

  为打击不法人员的“倒票”行为,哈铁公安局春运期间将设立“蓝盾”行动指挥部,设立投诉报警点,随时接待群众举报。哈铁路风投诉电话:86424190

  新闻链接

  开行25对直通临客

  北京—哈尔滨Z112/1(Z116/5)次;北京—哈尔滨T71/2次;大连—哈尔滨东T315/6次;北京—哈尔滨D127/8次;北京—哈尔滨 D129/30次;大连—哈尔滨T233/4次;长春—哈尔滨K1225/6次;沈阳北—哈尔滨D271/2次;北京—哈尔滨东1921/2次(节前开行);北京—哈尔滨1905/6次(节前开行)。

  4对延长区段的直通列车

  牡丹江—济南1452/49/、1450/1次延长至日照;佳木斯—天津1489/90次延长至北京;大连—齐齐哈尔2219/20次延长至讷河;徐州—哈尔滨1470/1次延长至南京。

  加开17对管内临客

  哈尔滨—伊春K7175/6次;乌伊岭—伊春L7028/7次;牡丹江—长汀镇L7072/3 L4074/1次;牡丹江—哈尔滨 K7066/5次;齐齐哈尔—哈尔滨 K7240/39次;哈尔滨—大庆K7281/2次;哈尔滨—绥化 L7091/2次;哈尔滨东—五常L7242/1次;齐齐哈尔—扎兰屯 L7055/6次;齐齐哈尔—碾子山 L7049/50次;佳木斯—双鸭山L7033/4次;哈尔滨—一面坡L7227/8次;牡丹江—鸡西 L7223/4次;哈东(哈)—齐齐哈尔L7081/4 L7083/2次;哈尔滨—五常L7038/7次;哈尔滨—绥化L7225/6次;齐齐哈尔 —嫩江L7011/2次。

  为应对突发客流及大风雪天气,哈铁还制定了管内应急方案,安排哈尔滨—扎兰屯、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绥芬河—横道河子及满洲里—免渡河方向共7对管内临客以备应急时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