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停发行央票 阶段性回收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记者 徐志凤

  央行昨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公告,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央行公告没有披露更多细节。据专家称,由于本周四存款准备金缴款,又逢节前,央行此次暂停属于正常安排。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290亿元,为1月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

  央行已于1月14日晚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调整后,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19%,中小银行达17%。据国泰君安初步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

  上海佰诚投资咨询宏观分析师表示,3600亿元资金将在周四上缴,对冲本周到期的2290亿资金,本周可以实现回笼效果,这是平缓资金面,保证春节期间资金充裕的正常安排。

  他预计,在春节前1周和春节后2周,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温和”操作,可能保持小额净投放节奏。但他指出,如果1月出现信贷的高额投放,则不排除央行将启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手段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在节前出现的概率较小”。

  此前,央票发行持续低迷。自2010年12月25日央行加息以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累计上行44.57个基点,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倒挂进一步缩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调控流动性的能力。

  为回收短期流动性,央行还在上周启用了14天和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05%、1.9%,而此前已暂停2个月的91天正回购也于上周恢复使用,中标利率上调至2.26%。

  从本周至春节前,央行既要阶段性回收流动性,还需要季节性增加银行体系备付头寸,央行有必要加大力度,回收到期资金,但是各期限央票品种发行量低迷,而91天期正回购的操作期限较长,不利于春节前为商业银行留足必要的资金,为此,央票重启超短期的正回购操作,以应对短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