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钢价飙升加剧通胀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之际,全球钢铁价格两个月来上涨逾三分之一,加剧了全球通胀压力。

  澳大利亚昆士兰洪灾使全球炼焦煤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促使制造业企业匆忙抢购钢材。炼焦煤是生产钢铁的重要原料之一。

  咨询公司CRU表示,受上述因素推动,基准的美国热轧钢卷价格自去年11月初以来上涨了37%,达到每吨783美元,为两年来最高水平。

  现货炼焦煤价格眼下高达每吨350美元,比数周前达成的每吨225美元的季度合约价高出55%。

  另一种重要钢铁原料——铁矿石正迅速逼近历史高位,出口中国的基准铁矿石价格自全球去年11月初以来上涨了20%,达到每吨178.30美元。

  “昆士兰洪灾给钢铁价格打了一针强心剂。人们正匆忙囤货。”钢铁贸易公司Stemcor执行董事长奥本海默说。

  亚洲以及西欧的钢铁厂都极为依赖的全球海运炼焦煤市场上,50%以上的供应来自昆士兰州。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将在4月1日开始的2011-2012财年对铁矿石加征20%的出口关税,这可能再度推高铁矿石和钢材价格。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在油价自2008年以来首次逼近100美元关口、粮价攀上历史高位之际,钢铁价格猛涨可能加剧人们对通胀上升的担忧。

  上周,中国国内一线钢厂已宣布集体提价,但所幸涨幅不大。

  本文原载于FT中文网,有大幅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