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中国货币政策不应该被欧美牵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2010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怎样迈开转变的步伐?一系列的问题在寻找答案。1月18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不应被欧美宽松货币政策牵制,提高准备金率来应对流动性过剩是必要的。

  李稻葵把全球经济比喻成一个飞机机队,前面是欧美,后面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但后面的飞机速度更快;飞在前面的飞机因飞不动了,排出一股热空气(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阻碍后面飞机前进。

  李稻葵说,中国这架飞机应牢牢控制驾驶感,要防止欧美的热空气变成变成冷空气。因此,李稻葵认为中国要控制好自己的货币政策,不要因为欧美滥发货币,我们也跟着发,提高准备金率以应对流动性过剩是必要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