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做可持续的乳业绿色冠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蒙牛新闻发言人姚海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2011年业绩仍f将持续稳定增长。对于中国乳业第一品牌蒙牛来说,在引领行业持续增长同时,如何站在世界乳业16强新座标上,与世界一流乳企展开“绿色冠军”争夺,将是一场更高规格的国际赛事。这意味着蒙牛的国际化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对奶源、研发和市场进行更有竞争力的布局。

  显然,蒙牛已经开始准备。在2010年末与2011年初的两次年度客户大会,蒙牛高管们均表示,在绿色产业链升级的背景下,企业将在“好品质 绿生活”品牌主张指引下,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推进乳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专注生态奶源,占据绿色制高点

  对于蒙牛人来说,绿色的草原不仅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与世界一流乳企同台竞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早在2007年,蒙牛在建起澳亚国际牧场后,又建起了与之配套的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工程,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同时也是中国乳业第一个大规模的沼气发电厂,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发改委三家联合授牌 “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近几年来,蒙牛更是专注于生态牧场建设,以优质奶源保证产品品质。截至目前,蒙牛在全国已经拥有14座合作、参股的万头奶牛以上的牧场。而2009年蒙牛草原基金的成立,不仅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也让中国草地资源的保护和建设有了一个长效机制的保障。

  蒙牛总裁杨文俊表示,持续的生态奶源建设,为蒙牛的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石。未来蒙牛还将持续投入大型牧场建设,大幅提高蒙牛奶源来自现代化生态牧场的比例。

  高举绿色旗帜,推进乳业的绿色发展

  众所周知,早在几年前,蒙牛已经开展了绿色布局,以生态奶源为核心的绿色战略为其赢得了先发优势。在过去的11年中,蒙牛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绿色已逐步植入蒙牛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包括绿色的奶源、绿色的工厂、绿色的生产、绿色的运输再到绿色的包装和绿色的消费等等,形成了一个完整且辐射深广的全产业链条。

  以“好品质绿生活”为品牌主张,蒙牛正致力于整个行业的绿色化。此前蒙牛开展的中国生态草原保护、牛奶包装回收,工厂零排放等等措施只是第一步。将绿色模式在社会推广已成为蒙牛公益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末,蒙牛还与搜狐等10家行业领袖成立了绿色联盟,倡导“低碳企业责任行动”。2011年,蒙牛还将继续推广“生态行动,助力中国”大型生态体验活动,让绿色进一步全民化。

  目前,蒙牛正在业内率先倡导共建绿色产业链,呼吁行业同仁们一起努力,多采用绿色原材料、多研发绿色技术、多生产绿色乳品,矢志不渝地推广绿金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乳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