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依然有较大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891,至此自2010年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升值2384个基点

  【《财经》记者 要雪梅】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891,至此自2010年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升值2384个基点。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依然较大。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被认为是汇改重启的开始。此前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275。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并于1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6大关。在此之前的12月份,该汇率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持续上涨的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汇率的浮动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较大。在中国当前经济增速较快、贸易顺差较高、资本大量流入的情况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人民币的需求就会比较强。

  贸易方面,中国的出口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增速,且有持续的趋势。据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连平预测,接下来的两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依然有可能保持在15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

  国际资本流动方面,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过剩的流动性会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压力。中国当前存在的汇差、利差和收益差,必然对过剩的资本有较大吸引力。

  从近期外汇占款高速增加可见一斑。2010年9月、10月和11月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2895.65亿元、5190.47亿元和3196.43亿元,“预计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略高于上月,2010年全年有望达到3.2万亿元,2011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连平说,这样在外汇市场上就形成一种供求关系,即对人民币有较大的购买需求,而且这种状态在短期内很难扭转。

  人民币升值也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需要。连平解释说,在诸多经济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在境外有了更多的需求。过去因为渠道不畅通,有些需求还不能完全反映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这个市场上来,而现在随着国家一系列措施的推出,人民币可以走出去了,同时也扩大了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如果此时人民币选择贬值,那么也将很难走向国际化。

  “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强劲,使人民币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有继续升值的压力。”连平说道,未来升值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朗的,而且升值幅度会稍微加大一些,但是也不会过大。2011年有望高于去年3%的升值幅度。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人民币有持续升值的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在最近一段时间还会比较强烈。虽然监管部门意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但是市场依然存在着升值预期,至于未来升值的空间,需要看两方力量的博弈情况,以及贸易顺差、资金流入的压力有多大。

  人民币汇率的浮动,除了经济因素外,受政治因素影响也比较大。美国不仅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政治上重要的对象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观点认为,这也是促使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短期因素。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也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收益。在2011年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货币有一定幅度的升值来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此外,还需要通过提高汇率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从而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