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设备:德国电价补贴下调之靴已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王海生

  行业观点:

  本周新能源板块最重要的事件,是当地时间1月13日(周四),德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政府达成一致,确定了11年中期光伏补贴电价加速下调的方案。此方案的出台,加上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造成中国概念光伏股14日(周五)集体跳水。然而我们认为靴子落地对明年的光伏市场是好事。

  随着德国此次上网电价补贴下调协议的出台,可以预见到今年一二季度德国光伏安装量将有一波“小高潮”,去年7月补贴下调前的情况将重演。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必将进入消沉期。因为中国、美国等市场届时可能真正启动,而如果组件价格跌的够深,意大利市场4GW的神话真的可以兑现。我们仍然坚持认为光伏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中,全年来看最值得投资的板块,关注二季度前后的板块性投资机会。

  国家发改委原定于2010年年内完成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工作终于正式启动。国网公司终于要安心搞主业了,“整出俺们中国ABB来”的狂想也被画上一个大问号。估计市场会开始怀疑之前很多大故事的兑现可能。

  本周重点新闻及评论光伏市场。

  每周热评:德国电价补贴下调之靴落地当地时间1月13日(周四),德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政府达成一致,确定了11年中期光伏补贴电价加速下调的方案。从2011年7月开始的上网电价将参考今年3月至5月间光伏安装量(来预估全年安装量)。若安装量小于2.5GW,则FiT将上调2.5%;2.5GW-3.5GW,FiT维持不变;3.5GW-4.5GW,下调3%;4.5GW-5.5GW,下调6%;5.5GW-6.5GW,下调9%;若安装量大于6.5GW,则下调12%。

  输配电市场每周热评:国家电网:计划2011年电网投资近3000亿元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7日在国家电网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国家电网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925亿元,比2010年完成的2644亿元电网投资增加281亿元。

  电动车市场每周热评:大洋电机增资新能源汽车1月12日,大洋电机公告,为加强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公司拟与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北京汽车大洋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专用电机及控制系统,公司拟出资3060万元,占新成立公司51%股份。

  热点专题:电网主辅分离方案获批,

  重点推荐公司排序:

  三普药业:公司作为国内输电设备市场领导者,在高端、特种线缆行业独占鳌头。近日公告定增,前面扩张特种线缆:1)独有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通过核心部件国产,具备全面推广条件,即将拉动业绩跨越式发展;2)十二五高端电网投资发力,公司适时增兵高端线缆及ACCC,将尽享行业高度景气;3)加力发展新能源、海缆、船缆、铁道线缆,在享受细分市场高增长的同时,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公司10、11两年EPS分别为0.98、1.64,合理价格45元,建议买入。

  天威保变:1)公司变压器业务将显著受益于特高压建设,盈利能力触底回升,且产能的增加受到市场增长的强有力支撑;2)多晶硅料价格今明2年仍将维持高位,且多晶硅不再列入国家过剩产能限制名录,天威系多晶硅厂将作为技术和产业龙头受到国家支持,扩产预期强烈。公司目标价35元,建议买入。

  特变电工:公司变压器与输电电缆业务全部受益于特高压建设,2010年8月公开增发2.3亿股,加力发展特高压设备,彰显管理层独到的战略眼光,提高其在特高压时代的竞争实力。海外市场和新能源业务的放量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增速。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将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目标价33元,建议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