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五新股上市全部破发 N风范跌幅14.40%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消息 今天沪市与深圳中小板分别又有1只、4只新股上市。受大盘弱势影响,五只新股均出现开盘破发,其中N亚太科开盘跌幅17.50%居首,这种全部低开的场面也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收盘,风范股份跌幅14.40%,报29.96元,亚太科技跌幅13.75%,报34.50元,新都化工跌幅12.63%,报29.60元,司尔特跌幅7.92%,报23.94元,鸿路钢构跌幅6.56%,报38.31元。

    进入2011年以来,新股破发潮的出现并没有冷却IPO融资的热情。就1月份以来的数据而言,新股高价发行态势不改,发行节奏似有加快的迹象。在2011年1月4日、6日、14日、24日均有5只新股同时进行网上发行。在同一个月如此集中出现新股“一日五发”,就过去经验来看尚不多见。同时,今年1月份以来,已完成发行的单只新股平均募资15.16亿元,同比增加约四分之一。

  随着百倍发行市盈率的新股持续出现,高价发行已成为一级市场的常态。2011年1月份已完成网上发行的16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竟高达81.81倍,再度刷新了单月新股发行估值的纪录。

  就所有A股来看,首发市盈率超过百倍的新股共有16只,其中9只是在2010年11月以来上市的,可见高估值发行在最近几个月显得十分集中。2010年10月-12月,单月首发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9.26倍、67.46倍和75.88倍,呈现依次递增的状态。就已有数据来看,2011年1月份的新股发行估值更是攀升至81.81倍,一举创出月度新高。

  从新股发行中签率走高来看,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近期新股频现首日破发,让一级市场投资者对新股的持续高估值发行不免存有一丝隐忧,进而挫伤了其打新热情,可能就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从市场自身角度而言,目前股市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承接资金脆弱,一级市场的持续高估值发行不可持续,短期内风险加大,也是集体破发的重要原因。

  五股齐破 表明二级市场不认同高价发行

  2011年才交易3周,新股60%的破发率创下历史最高值。对此,多位资深市场人士对和讯网表示,新股破发的主因是保荐询价制度不够完善以及市场疲软,而新股破发有助于调整新股定价机制,市场担忧的叫停IPO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对和讯网表示,市场预期的转换,以及个股三高的特征是新股破发的主要原因,虽不利二级市场可比公司估值的提高,但对一级市场而言,可望对发行制度进行有益的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信息披露、敦促参与各方合规运作是一方面,但病根与解药,仍在摈弃点石成金的上市审批制。目前,证监会已逾两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仍是着力小修小补,避重就轻。解毒之本还是摈弃上市审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