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中国顺差下降6.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全国进出口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顺差1831亿美元,同比下降6.4%,比2008年下降38.6%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周祖燕

  1月18日,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10年全国进出口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同比增长38.7%;顺差1831亿美元,同比下降6.4%,比2008年下降38.6%,连续第二年缩减。商务部还将持续把扩大进口作为工作的重点。

  2010年,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全面上涨,原油、铁矿砂、初级塑料、未锻造铜、大豆、成品油和钢材进口额合计增长42.1%,其中价格上涨拉动38.1个百分点。

  姚坚分析,2010年进口的增速快于出口大概7个百分点,价格上涨是因素之一,有一段时间资源类产品、包括一些农产品价格增长比较快,比如中国2010年进口的大豆数量增长了29%,金额增长了33%,价格的因素还是很明显的。

  姚坚说,在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品牌附加值、保证市场份额的同时,2011年商务部要把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放在进口上,为此商务部将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进口的促进体系,进一步实施进口便利化措施,要在重要的展会上配套增加进口展,在重要的中心城市要提供海外产品的展示中心,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促进中国进口。

  第二,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特别是进口那些与中国资源、环境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包括原材料、节能环保技术。在这方面,欧洲、美国、日本这些贸易伙伴占中国进出口大概40%左右,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减少由于产业结构分工导致的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顺差。

  第三,进一步有效组织政府资源来进口,包括我们会在2011年3月份召开全国进口工作会议,对2011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扩大进口的工作进行部署。在中国扩大进口的同时,希望有关国家进一步放宽对于中国出口的管制措施。以美国为例,对中国出口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曾经占到18%份额,现在仅占到7.5%的份额。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中国政府部门的努力,还需要国际合作,包括发达国家的技术转让以及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合作。